[摘要] 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新政正式实施。记者近日接到多位市民电话咨询,利率的调整对于购房者的影响会有多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新政正式实施。记者近日接到多位市民电话咨询,利率的调整对于购房者的影响会有多大。多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本次调整只是计算方式的更改,虽然利率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总体变化并不大。

房贷利率新政“换锚”,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16号明确,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定价基准转换后,全国范围内新发放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二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与当前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实际最低利率水平基本相当。

不少市民对于新版房贷利率的计算标准表示“懵圈”,为此,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处获悉,根据银行方面给出的政策,在已统计的十几家驻济银行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首套房普遍在5.39%-5.65%之间,转换成LPR计价方式,则上浮了大约54-80个基点;二套房在5.65%-5.9%之间,转换成LPR计价方式,则上浮了大约80-105个基点。多位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本次房贷新政的改变对于购房者每月还款的数额影响不大,根本上是算法的改变,部分银行也维持了原利率水平不变。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中,虽然各数据机构的统计数据整体向好,但是市场冷淡的迹象仍未发生根本性扭转。可以预见调控的脚步并未改变,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还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方向。

在10月8日房贷新政实施后,不少市民表示朋友圈中的置业顾问和中介纷纷展开了对于房贷新政的解析,难道刚需再不购房就晚了吗?

从事房地产渠道工作多年的郭先生分析称,本次房贷新政的变化主要是算法的改变,实质上的变化不大,但购房者对于楼市整体预期的心理波动较大;置业顾问和中介对于房贷新政的过度解析,是为了促进成交而采取的“手段”,购房者不必恐慌。目前,济南各个片区竞品较多,各开发商展开了价格战的博弈;同时,购房者对于未来楼市发展的预期并不明确,市场整体大方向房住不炒定位明确,市场整体观望情绪较重。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开发商价格大战中,刚需购房者的选择较多,择优置业的机会较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