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国青年报消息,在舆论对房价问题众说纷纭的时候,“中国家庭消费贷比例不到美国四分之一”的话题火了起来。果不其然,这个涉及家庭财务支出的话题,又跟买房有关。

中国青年报消息,在舆论对房价问题众说纷纭的时候,“中国家庭消费贷比例不到美国四分之一”的话题火了起来。果不其然,这个涉及家庭财务支出的话题,又跟买房有关。据今天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专题——中国居民杠杆率和家庭消费信贷问题研究》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为49.2%,远低于美国77.1%的水平。相比之下,虽然中国家庭债务风险不算高,但近6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比美国高不少。而且不少家庭买了多套房,相比其他支出,很多人都会借钱买房,甚至在购房上超前消费。

家庭近6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首先与国人的传统消费观念有关。着急买房,成为多数国人在有一定积蓄后的首选,在大城市买房也是年轻人十分看重的事情。在多数人的传统观念里,买房不仅是个人财产上的增值,更与工作、婚恋、养老、教育等一堆相关因素绑在一起。

中国在古代就有“恒产恒心”之说,不买地置业,就等于没有安身立命之处。在古代拥有土地,在今天拥有房子,是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点。尽管有经济学家一直呼吁国人要有长期租房观念,甚至西方发达国家的居民买首套房年龄晚,都能成为建议中国人晚买房、甚至不买房的“理由”。但是,这些“理由”没考虑到国人的传统观念,也不符合当下的社会现实,暂不提租房市场的混乱与相关法规的匮乏,仅仅是买房传统观念的约束,也让多数人不得不服从“就业—买房—结婚”这个逻辑规则。

其次,家庭理财途径的因素也与之相关。新世纪以来,房子成为城市家庭资产中占比最高的资产类型,据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中国家庭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美国的数字仅有34.6%,这也说明我们的家庭理财增值途径有限,房产投资与过度房贷压抑了其他家庭投资与消费的空间。

目前,对多数城市家庭来说,稳健的、可持续的理财方式是首选。相比高风险与高收益同在的股票,买房的财务风险更低,且收益不低;相比低风险与低收益同在的银行储蓄与普通债券,买房的收益就更高了。至于不断爆雷的P2P,还有一些缺乏保障的民间集资,更让人无法放心。而且,贷款买房,也是不少人应对通货膨胀、货币贬值风险的办法。把钱放在房子上,成为多数人无奈之下的唯一选择。

而且,购买多套房,不同区域间房产的置换,也促使房贷比例的加重。笔者身边也不乏这类案例,即便在二三线城市有房的人,也想尽快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买房,而且认为买的越早越好。随着区域发展的分化,不同城市的房价也呈现出全面分化、差异巨大的特点,过去那种“普涨”与“入场即赚”的时期已经结束。因此,不少人在有多套房的基础上仍选择贷款买房,也是为了抵御风险、保值增值。

因此,不能简单地拿美国家庭的房贷比与债务结构来衡量中国的情况,我们有自己的传统观念与社会现实,如何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合理的家庭理财方案,才是理性的居民应当首先考虑的事情。

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日趋多元化,国家也在“房住不炒”与租赁市场合理化上出台了各种保障政策,想必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理财选择的空间会更大,传统的买房观念也会变化。面对实际选择时,每个人的经济状况与消费理念不同,也不必偏执在贷款买房这一种投资渠道上。

原标题:中国人借钱近6成用来买房,心甘情愿当“房奴”? |中青融评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