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8月份,我市编制完成《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它清晰地描绘了青岛这艘巨轮未来的远航方向——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创新中心、国际旅游度假与文化交往之都、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

编制完成《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69所,七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165个

城市品质:“内外兼修”改善提升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经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洗礼,青岛正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不断奋进。今年以来,青岛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以全新的城市发展思维,开拓产业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使得土地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市民生活更加方便幸福。攻势开展以来,我市先后完成编制《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青岛万国建筑博览区规划》等众多引领青岛未来发展的规划性文件,在违建治理“大干100天”整治行动中,全市共拆除164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启动棚户区改造29245套(户),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69所……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的同时,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描摹青岛未来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步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的青岛,需要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新审视自己,以更宽广的胸襟,为城市设计新的未来。

今年8月份,我市编制完成《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它清晰地描绘了青岛这艘巨轮未来的远航方向——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创新中心、国际旅游度假与文化交往之都、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

更高的发展方位,意味着更高的使命,行驶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青岛,已将“城市思维”,转向“区域思维”,按照“都市区——都市圈——城市群”的空间组织逻辑,构建青岛都市区和青岛都市圈,通过发挥青岛核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提升半岛城市群发展水平。

西部老城,是青岛发展的根基和灵魂。让老城焕发活力,是城市品质提升攻势的“硬骨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编制完成《青岛万国建筑博览区规划》《中山路四方路片区保护与更新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编制完成劈柴院、宁阳路、四方路等片区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初步确定投资意向单位。

保护利用工业文化遗存方面,今年我市完善提升《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成果,完成《中车四方厂区保护更新改造规划》初步方案及片区更新单元控规调整专题论证,并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完成《青岛市活力时尚街区规划》。编制完成步行街改造提升规划方案,其中台东商业步行街和即墨古城入选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下气力除“痛点”

12月11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发布,规定从2020年1月6日起,青岛将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标志着青岛市垃圾分类正式进入“法治时代”。这个与每家每户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举措,正是今年城市品质提升攻势的攻坚任务之一。

城市品质攻坚,首先要敢于向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亮剑”,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西海岸新区港头臧社区紧临前湾港区,由于出租收益较多,十多年来,部分居民陆续在自己的菜园地上搭起板房、集装箱、厂房、砖混房等违法建设。承租户在此从事修车补胎、废旧物品回收、存货转货业务,使得大型货车进出频繁,严重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在今年违建治理“大干100天”攻坚行动战役中,这处存在了15年的违建区域被彻底整治完毕,居民们反映,没有了频繁出入的大货车,他们的安全感倍增。

据了解,违建治理“大干100天”整治行动中,全市共拆除164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完成1336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并拆除新生违建466处、6.5万平方米,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从几十年前的“资深违建”、到高层楼宇中的“空中违建”,再到景区、工业区附近的“牟利违建”,100天里,1802个“硬骨头”被顺利攻坚,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市完成治理河道(河段)23条,启动棚户区改造29245套(户),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面积8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万户。完成节能保暖改造657万平方米,启动整治25个山头整治提升工作,完成绿道建设32条,口袋公园52处,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生活在青岛,“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已经成为现实。

增强城市幸福感

宜居宜业,是增强居民幸福感、吸引更多人才来青创业就业的最大“红利”。攻势开展以来,我市在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配套上不断发力,努力营造“内外兼修”的城市品质。

今年,由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的康复大学在青岛正式启动,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国第一所国家级康复大学将以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标准,秉持当代先进康复理念,融合医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等,建成一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康复应用为主导的新型大学。建成之后,不仅将极大地充实青岛康复人才队伍,也将引领国家康复教育转型升级。

医疗、教育方面的好消息还不止于此,据悉,今年青岛启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69所,建成1个省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25个省级以上中医重点学(专)科,启动市胸科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齐鲁医院(青岛)二期项目前期工作。19处区(市)级及以下卫生设施全部开工建设。在政策性住房方面,截至11月份,我市已开工政策住房项目62个、1.85万套,正在分配人才公寓达4793套。

城市的幸福感,还体现在交通的畅达程度上。青大附院江苏路院区是一个多年难解的“堵点”,在多方努力之下,今年禹城路人防停车场一期投入运营,作为全国首个人防地下空间改造的智能立体停车场,市民可在此全自动停放车辆,再通过电梯、楼梯行至青大附院。据悉,截至11月份,我市七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16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2%。已建成中心城区停车场静态数据库,接入经营性停车场263个,停车位10.39万个,充电站366个,充电桩3431个,错时共享泊位614个。(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王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