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25日,温州发布《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规定优秀人才可享受配售型人才房售价5—7折优惠,配租型人才房租金3折优惠。据悉,该《办法》是浙江省首个人才住房租售并举专项政策,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继上半年的呼和浩特之后,又一个城市推出了“五折房”

12月25日,温州发布《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规定优秀人才可享受配售型人才房售价5—7折优惠,配租型人才房租金3折优惠。据悉,该《办法》是浙江省首个人才住房租售并举专项政策,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较于呼和浩特等城市及温州自己在去年出台的“温州人才新政40条”,该办法优惠力度空前,堪称覆盖面最广的人才住房新政,有三大特点。

其一,优惠力度大、诚意足。

过往一些城市出台的人才购房新政,主要集中在取消限购、降低门槛,或者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折扣优惠。但说实话,这些政策都是惠而不实,起到的作用太有限了,与其说是诚心留住人才,倒不如说是为楼市寻找接盘侠。

比如之前温州规定给予“双一流”大学本科生10万元购房补贴,但与高房价比起来,这点补贴杯水车薪;再如,宜昌人才政策给予大学生买房八九折优惠,其实这个优惠幅度开发商自家都能给得出来。

但这次5—7折的优惠,力度就很大了,可谓是挥泪打骨折。虽然今年4月份,呼和浩特也曾出台过对人才购房5折的优惠,但其人才的工作及买房区域,卡的太死了,灵活性远不如此次的温州。

其二,温州配售的人才住房,并不是那种专门修建的政策性住房,而是以商品房为主。

根据《实施办法》,人才住房建设方式以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存量房源盘活为主。每年全市配建政策性住房面积数不低于当年全市新出让土地中用于开发建设商品住房的建设项目面积总数的10%,优先用于人才住房建设,让工作生活在城市各个地方的人才都可就近享受人才房。

说白了,这些5折、7折的房子,主要是开发商配建的商品房,不仅能享受到商品房项目的配套,也分布在全市各地,大大丰富了人才们的选择。

反观呼和浩特,其能够5折购买的房屋只限于城区东北部的科技城。

其三,人才标准全面放宽,只要你是全日制本科学历,就有机会成为“人才”

过去一提到政府认定的人才,大家都会下意识地想到那些凤毛麟角的高精端人才。但这一次,温州把人才的认定门槛,放宽至全日制本科学历技师类人才和特定专业的中级专业人才。

不管是小学或幼儿园老师,还是护士,还是其他,只要你全职在温州市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机构工作,都有机会享5折、7折购买优惠和3折的租房优惠。

过往人才房都是少数精英才能享受到的福利,但这一次,温州把机会给了相对的大多数,而且诚意十足。

所以,单从政策本身来看,这一次我们确实要为温州点赞。

但,为政策叫好的背后也有一个疑惑待解:即温州在此时出台如此大力度人才购房政策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留住人才自是题中之义,但若仅为这一个目的,又显得过于单纯,也没必要非赶到这时出台。若说像其他城市那样变相救楼市,也没必要。因为此时的温州楼市还是比较热乎,远没到要救市的地步。

据C21温州研究中心统计,今年11月份温州市区(鹿城、瓯海、龙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升41.39%,均价同比上涨10.21%;1~11月份温州市区二手房成交套数,同比上涨7.56%

这不仅不需要救市,还需要浇点冷水才对。所以,该政策是时机的选择上值得商榷。

而从政策本身来看,该办法对温州楼市则是“短多长空”。

由上述可知,人才房的最主要来源有二,开发商配建、存量房源盘活。而存量房源盘活,又主要通过拆迁安置多余房源盘活、存量房盘活、市场房源购买等方式筹集。但无论哪一种,都会造成当地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房源减少。而供给减少,则将会进一步刺激房价,所以短期是利多。

另一方面,新政规定,这些人才房自购买之日起,10年内不得出售、不得办理抵押贷款。换而言之,一旦这些人才们买了人才房,其需求将会被锁定十年。可问题是,这些人才也将是未来十年,温州购买力成长最快的一个阶层。现在他们买房暂时还吃力,但未来绝对买房主力军之一。十年期限,也就意味着未来不少强购买力的购房或换房需求被锁死,而这对当地楼市反而又成一个利空因素。

不过,对于温州经济来说,反而会成为一种长多。逻辑也很简单,之前打算走的一些人才,不走了;也将会有更多的人才,“慕名”前来。而这些不为房子担忧的人才的汇聚,又进一步推动了温州经济的多元化和发展实力。

总之,除了时机选择上有点问题,温州的这剂药下的还是有水平的。接下来,就看其他城市跟不跟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