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家乡环境在变美,得益于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得益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推进。1月26日,《人民日报》5版专题“我的家乡变美了”报道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治理成果。

家乡环境在变美,得益于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得益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推进。1月26日,《人民日报》5版专题“我的家乡变美了”报道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治理成果。点赞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河流保洁”:河道变清,水鸟欢唱。

报纸版面

△ 1月 26日《人民日报》 5版

文章全文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河道变清水鸟欢唱——《人民日报》记者潘俊强

“没想到,确实没想到,风河风景太美了!”王晓萱连连发出感慨。

进入腊月,学期一结束,在外地读大学的王晓萱就收拾好行李,赶回家乡青岛。

“今年春节要跟父母回老家,我也想看看阔别多年的风河现在是什么模样。”王晓萱听家里人说,当年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迫不及待想去看看。

风河流经青岛西海岸新区,小时候,王晓萱家离风河不远,那时候风河污染严重,臭水横流,周边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河边居民一年到头不敢开窗。后来,王晓萱随家人搬到市中心的小区居住,没有再来过风河。

今年1月9日下午,再次来到风河时,王晓萱非常惊讶。“要不是手机定位的确是这里,真不敢相信这是小时候的风河。”北方正是枯水期,风河里却碧水充盈。这是橡胶坝的功劳,在丰水期蓄水,冬季枯水期也能看到大片水面。

“1只,2只,3只……有20多只!”王晓萱小声数着风河岸边芦苇丛里的野鸭,生怕把它们吓跑。十几只野鸭在河面上悠闲地游着,带起一圈圈涟漪,不时还有不认识的水鸟从芦苇丛中飞起。

在离入海口不远的风河下游,有一处宽阔的水域,这里是2018年山东省省运会比赛场地,也是青岛市皮划赛艇运动队的训练基地。

河沿岸修建了观景平台,供市民来观看皮划赛艇运动。如果在合适的季节来,有兴趣的市民甚至可以一试身手。

陪王晓萱一起到风河的亲友告诉她,其实风河大变样已经好几年了,水量大、水质好,大家都爱到河边走走,“你真应该早点来看看,多瞧瞧。”

风河的变化激发了王晓萱的兴致。青岛的河流都变样了吗?她特意去看了大卢河、两河等好几条流经市区的河流。

探访每条河流时,王晓萱都会遇到两三个工作人员在打捞河里的树叶及其他杂物。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她,他们是河流的“保洁员”。区里对河流进行物业化管理,公开招标物业公司,就像管理小区一样为河流保洁。

此外还有深度“保洁复健”项目:河道清除淤泥后,种上能够净化水质的水草,撒下鱼苗,让河流生态逐步恢复。

几次探访下来,王晓萱发现,流经市内的河流水清了,鱼儿多了,岸边的鸟儿唱得更欢了。当地政府还在一些河道旁边建设了口袋公园、沿河林带、绿色廊道,方便市民亲水休闲。

“河道截污治理、护岸固岸改造、景观绿化打造,我的家乡确实更美了。”在感慨家乡治污给力的同时,王晓萱也有新期待,“希望河流的水质更好,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亲水玩水。”听老辈们说,以前河里的水用手捧起来就能喝,她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捧起家乡的河水喝上一口。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