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受疫情影响,VR看房、直播看房等线上营销方式重新在房企中引发新热潮。青岛不少房企也启动了“云看房”,有的自建网上售楼处,有的与第三方平台合作。

近期,受疫情影响,VR看房、直播看房等线上营销方式重新在房企中引发新热潮。青岛不少房企也启动了“云看房”,有的自建网上售楼处,有的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云看房”效果如何?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各个楼盘近段时间以来在线上忙得不可开交,但目前来看整体上仍是“看多买少”。 

现象线上营销火力全开 

克而瑞数据显示,目前全口径销售额榜单前两百强房企中,有151家开启了线上营销。除去直接分享置业顾问名片及建立微信群的项目自发形式,143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线上售楼处。其中又以百强房企积极性较高,发起线上售楼处的超过九成,达到92家。 

作为国内知名房企,万科推出了线上看房平台“e选房”,除了能够看到基本购房信息外,还针对部分楼盘推出了“掌上选房专项”的“线上认缴冲抵房款”“万元早鸟优惠折扣”等活动。碧桂园在其全国直营购房平台“凤凰云”上,不仅发起涵盖全国248个城市楼盘的特惠活动,还新增了线上支付与人脸识别电子认购书签署功能。此外,包括保利地产、中国金茂、绿地控股、阳光城等在内的107家房企也纷纷推出自有平台线上售楼处,其中搭建小程序的达到85家;部分房企在搭建小程序的同时,还结合公众号、APP两个平台共同上线。 

记者了解到,除了自建线上售楼处外,青岛部分房企也选择在第三方搭建的线上平台进行楼盘展示。58同城、安居客、房天下等都在这波线上卖房中分了一杯羹。 

调查线上热闹成交“冷静” 

“网红直播卖房”“说唱版户型讲解”……近日,“宅”在家中的市民李先生被朋友圈中的各种直播卖房“刷屏”了,好奇的他看了一场直播,“感觉和看直播卖货差不多,但也就看看而已,我不可能看场直播就把房子买了。” 

2月28日,记者打开了即墨某楼盘的直播间,“主播”先是简单介绍了楼盘信息,然后“云带看”样板间。期间,为了提升直播间活跃度,“主播”还各种卖萌,并不时发放专属红包吸引粉丝互动。此外,“主播”会邀请咨询的“粉丝”加微信、电话,方便线下详细沟通。记者注意到,这场直播吸引了1000多人观看,但线上并未产生成交,大约有80多人针对户型、面积、价格和优惠等进行了咨询。 

高新区一个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线上营销情况来看,网上看直播的人比较多,其中有一些是潜在客户,也有不少人咨询房子的事宜,但真正成交的不多,“我们也不指望客户通过网上看房就能定了,毕竟房子是大宗商品,客户后期还是要到项目实地考察的,但能提前获取意向客户的信息,我们再有针对性地营销,转化率也值得期待。” 

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云看房”的效果。据锐理新媒体统计,2月前三周岛城新建商品住宅仅成交742套,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约72.4%。线下成交的冷清,与线上热闹的营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分析意在降低获客成本 

其实,线上营销这一方式并不新鲜。万科早在2014年就掀起了“全民营销”热潮,这一方式为买房者提供了新的选择。而此次房企纷纷启动“云看房”,被不少人认为是“新瓶装旧酒”。 

城阳区一个楼盘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房企不仅开发了线上看房小程序,而且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开通了网上售楼处,此外还专门注册了抖音、快手账号直播卖房,但从目前运营情况来看,这些方式更多是“凑热闹”。“我们的工作人员很卖力,到直播间看热闹的人也不少,但很多人就是图个新鲜,也有一些是潜在客户,但通过线上就定下房子的,目前还没有。”该营销人员坦承,“这种形式可以获取一些意向客户,但线上卖房取代线下的路还远着呢。” 

楼市业内人士认为,线上售楼处更多是以获取客户信息、推广全民营销为目的。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房企的获客成本日益增加,线下案场活动成本较高,渠道售房的高佣金也让不少房企吃不消,而线上模式仅需找到合适的流量入口便可吸引关注度,可以有效降低房企的获客成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