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采访获悉,截止到3月2日,西海岸新区613个房建工程项目已复工502个,复工率达到81.8%。

记者采访获悉,截止到3月2日,西海岸新区613个房建工程项目已复工502个,复工率达到81.8%。

2月2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公交综合体项目的施工现场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墙体砌筑、模板支设、扣件维修、塔吊起吊,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施工现场并列悬挂着两条红色横幅,一条写着“争先创优,科学发展”,一条写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这两条横幅也正是我们的复工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项目施工”公交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崔焕庭说,“在复工前,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成立了公司和项目两级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储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同时积极协调工人返青,通过分批返岗、专车接送、封闭式管理等形式,加强人员管控,保障复产复工安全进行。”

据悉,珠江路公交综合体项目是集办公、培训、公交停车及消防站功能为一体,高效集约利用城市空间,打造小型城市综合体的工程项目。

“该项目的计划工期是到今年8月份,新冠肺炎的突然来临,打乱了原本的施工计划,工程也面临着延期交付的问题,住建局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24小时内进行了复工审批,并通过‘承诺制’的方式,允许工程先行复工。在住建局的帮助下,2月14号项目正式复工,现在我们已复工97人,项目A楼、B楼均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崔焕庭说。

“承诺制”是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推进建筑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所采用的新型方式,对于达到疫情防控标准的建筑工程项目,允许先行复工,由项目单位出具承诺书,在复工后继续完善质量、安全、劳务管理等相关要求。

“按照要求,建筑工程项目所用的起重器械设备在停用后须经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后,才能再次投入使用。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缩短复工时间,经讨论决定,对于去年12月1日后检测的设备,‘五方联合验收’合格后即可使用,无需再次检测。”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施工安全科科长李真诚说,“另外,考虑到设备检测和出具报告的时间差,对于设备已通过检测,暂未出具合格报告的项目可先予复工,后期补交检测报告即可。”

为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区住建局还成立了12个防疫突击队和7个督导小组,对区内所有的建筑工程项目包干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复产复工才能对症下药。防疫突击队和督导小组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逐一排查,详细了解项目的复工计划、用工结构、疫情管控措施以及复工困难和需求。工作人员根据排查结果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督促、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协助企业尽快达标复工。”李真诚说道。

随着建筑工程项目的逐步复工,返岗工人的数量也逐渐增多,为及时有效的做好人员管控,住建局与镇街属地建立了联络人制度,通过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实现对返岗人员的动态管理,同时积极传达落实“点对点”“客运包车”“健康通行卡”等政策,将关口前移,从源头把控,减少企业用工风险,保障工人安全返岗。

“要严格管理,更要妥善安置,解决返岗人员的后顾之忧,才能让返岗人员安心回岗。在复工过程中,住建局积极协调街道、交通等相关部门,协助施工企业为返岗人员解决食宿、交通等生活问题。目前,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生活区共安置11000余人,周边租房6500余人。”李真诚说道。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3月2日,西海岸新区613个房建工程项目已复工502个,复工率达到81.8%。

与此同时,该区12家大型起重设备检测企业已全部复工,84名检测人员全部上岗,57家商混企业已复工38家,10家预拌砂浆企业已复工7家,22家检查机构已全部复工,聚力发展的建设春潮正蓬勃而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