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山东省重点铁路项目,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铁路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正式发布,这意味着这条铁路的前期工作启动。

重磅!小宣今天从铁路部门获悉,山东省重点铁路项目——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铁路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正式发布,这意味着这条铁路的前期工作启动。

据小宣了解到,该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青岛与全国铁路网的通达度,向南可快速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有效解决青岛沿海南下高速铁路通达能力不足的问题。

今年2月,省政府发布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进入2020年省重大准备项目名单。此前,该项目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中的近期规划项目。该项目业主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项目资本金和国内银行贷款,招标人为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根据初步规划,该线路将途经青岛、潍坊、日照、临沂。此次发布的新建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铁路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显示:

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铁路起自青盐铁路青岛西站,向西以隧道穿越铁镢山,走行于诸城市南侧、五莲县北侧,于常山大道东侧、东山坡村北侧设诸城南站,向西北跨越潍日高速、206国道河222省道后转向西走行,最后引入规划潍新铁路杨庄站,线路长度106.88km,设计速度350km/h。

该项目实施后,将极大地提升青岛西站的枢纽价值。作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青岛市四大综合客运枢纽站之一,青岛西站目前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成都、重庆、长沙等国内大中型城市的高铁列车65趟。

未来,青岛西站将开行至北京、上海的始发终到列车,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省将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加快京雄商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铁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兰考段、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等高铁项目建设,建成潍莱高铁。

京沪高铁二通道为国家干线通道,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第二纵,建成后可缓解现有京沪高铁运能紧张的压力,贯通京津冀、环渤海、鲁苏腹地、长三角,拉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未来新区交通将越来越便利,为新区点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