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商铺价格之低,市场残酷至极,冷的不像话,一点春天的感觉都没有。

李沧越秀星汇蓝湾商铺85折,单价11500元;市北区商铺现房,95平两层,单价17600元,送车位……

image.png

(李沧某楼盘商铺,便宜吗?)

商铺价格之低,市场残酷至极,冷的不像话,一点春天的感觉都没有。商铺去化之难,应该是到了历史高点了。听房师傅细细分析,或许对你投资有所帮助。

从宠儿到烫手山芋

大家对商铺都不陌生,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商铺。商铺在10年前确实回报率很高,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但是近几年商铺投资变得越来越难,不少商铺要么租金很便宜,要么就根本租不出去,想卖就更困难了。

商铺本来投资就不小,如果商铺租不出去,那就意味着回报率为负数,不仅自己可能交房贷,还要承担物业费。这些租不出去、卖不出去的商铺无疑成了投资者们的“危险资产”,很难变现和盘活。短短几年时间,商铺可以说从曾经的“宠儿”变成了现在的“烫手山芋”。

台东商铺曾富了一帮人,但这几年台东二手商铺价格也降了很多。李沧宝龙、城阳宝龙、甚至市北区的几个大商场都存在很大问题,几度濒临倒闭。更不用说沿街商铺了。

人们常说,商铺租金的回报率在8%以上,可以说是非常划算的。然而,实际情况是,许多商铺的回报率普遍低于5%。商铺贷款的利率是非常高的,远高于住宅。这就意味着,租金不能逐年上浮,投资风险就会无限放大。还有,商铺的投资门槛本身就不低。面积小的,单价特别高;面积大的,总价就高。

快进来,小伙子……

对开发商来说,住宅配商业是目前新型小区不可或缺的配套之一,所以只要有住宅的地方都会有商业(特殊情况除外),同时,这也导致了商业过剩的局面。

最近几年,所有配建商业的青岛楼盘都有这样的困惑:住宅类产品早已清盘,可商业(商铺、公寓)却卖得掺不忍睹,时间久了商铺甚至空置起来。新建楼盘销售过程中,卖商铺,开发商甚至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目前青岛楼市这样的现象太普遍了,商铺库存很大。

无论你去哪个楼盘,或在哪个新建小区溜达溜达,基本上结果都是一致的,商铺有的买,可以商量。有些楼盘虽然在忙着卖住宅,但如果你对商铺感兴趣,一定会热情接待你。因为你这样的客户太珍贵了。

业内人士老K告诉房师傅,楼盘交付后,要在3-5年才能住满,对于周边的商铺而言非常具有针对性,业主未入住,投资商铺这是很冒风险的。即使小区住满了业主,商铺也同样具有风险性。

老K继续说,你买了商铺就是往外租的,不好租啊。底商多数没有烟道,理论上不能开饭店。实体经济这几年备受考验,租户赚不到钱,房东就跟着尴尬。一旦这条街的商铺起步不顺,没火起来,后边就很容易陷入深渊。不信,你回忆一下,有那几条街重生了?一蹶不振的我倒是可以给你举几个例子。哈哈。

麦岛金岸沿街商铺,曾经有几家饭店多火,一条街,现在是不是没太有动静了?

云霄路闽江路那片,沿街商铺,租户更换的是不是挺频繁?

……不能再举例了。

所以现在很多人不太会投资商铺,除非是比较有潜质的商铺,潜质商铺的必要条件必须是人流和客流。想了许久,老K也没说出哪些楼盘的商铺有潜质。这段简直就是废话。

二手商铺转让税费高

很多投资者在看到商铺回报率很低的情况后会选择卖掉商铺来止损,可是,看了税费,你死的心都有,会吓跑一堆人。商铺升值越高,产生的税费越多,有些二手商铺过户的税率在20%左右。高昂的税费让二手商铺变得越来越难卖。

二手商铺交易主要要交:契税、个税、增值税、房产税、公共维修基金。

契税:3%

个税:差额×20%

增值税:差额×5.6%

房产税:房产税征收分两种,一种用评估值70%乘以1.2%乘以使用年限(年限以房本为准),另一种用年租金12%*租赁年限

公共维修基金:有电梯房屋征收133元/平,无电梯房屋征收51元/平

前三项加起来就够够的了。比如100万买入的,想200万转手。契税是6万,个税是20万,增值税是5万6。怎么样?这还不算房产税和维修金。

盲目配建、过犹不及

商铺因天生具备投资总额高、运营管理复杂、投资回收期较长等,一直是很棘手的。对投资者来说是这样,对开发商来说也是如此,

商业地产是高速变化的行业,没有创新的商业(商业街、商场)基本无法生存,而过度创新会将项目送入坟墓。

曾经商铺火热的时候,市场上有“一铺养三代”的说法。这几年,商业(商铺)供应量激增,市区新建楼盘,有几家不带商业网点的?

到处是商铺,这样的情况下谁还愿意为商铺花大价钱呢?现有二手商铺都要关门了,谁还会买新建商铺呢?

商业市场,正是这样恶性循环,无法自拔。供应量持续不断,需求却在不断萎缩。

探讨扶持政策

房师傅有个想法:增加商铺的附加价值。让商铺变成类似住宅用途或商住两用。比如,买商铺可以落户。2019年,宁波进一步放宽了落户条件,新增投资购房落户。其中,商业用房可落户成为本次政策的最大亮点。这就意味着,在宁波购买一套商业产品,即可落户。

给予补贴。比如,今年石家庄市出台10条措施支持实体商业发展,从打造高品质商圈、培育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等方面入手推动消费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