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两条高铁建设消息传来,今年青岛将有高铁以“人字形”高铁架构直通长三角,不用再绕行济南。

最近,两条高铁建设消息传来,今年青岛将有高铁以“人字形”高铁架构直通长三角,不用再绕行济南。

4月17日,新华社报道,连(云港)镇(江)高铁铺轨施工于成功跨越长江,标志着连镇高铁线路施工正式进入长江以南地区。此次是在五峰山长江特大桥长达1.432公里的钢桁梁上施工,位于江面上空70米处,极易受到桥面荷载及环境温度的影响,产生热胀冷缩、桥面倾角等系列变化。建设者们最终攻克了施工难题,成功跨江铺轨。

据悉,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是连镇高速铁路关键性控制工程。连镇高速铁路,在江苏境内,又名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铁路、连镇客运专线,连淮扬镇铁路自2014年12月28日在扬州打下全线第一桩。连镇铁路计划2018年8月15日开始进行铺轨作业,2020年4月1日进行静态验收,2020年8月31日全线贯通。

驻地在济南的中铁十四局设有连镇铁路项目部,这几年一直工作在连镇铁路建设一线,据铁十四局有关人士介绍,连镇铁路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连镇铁路建成后将和京沪铁路连接,由于此前青岛到连云港的青连铁路已于2018年12月26日竣工运营,所以今年8月31日连镇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之时,从青岛坐高铁可以直通镇江,并接京沪高铁到常州、无锡、苏州、上海。

除了青(岛)连(云港)铁路—连(云港)镇(江)铁路到上海这条铁路线,青岛今年年底还有望通过青岛—连云港—盐城—南通沿海高铁线路,直通上海,这条线路目前分段建设,分别叫做青盐铁路和沪通铁路。

4月20日,中国江苏网消息显示,沪通铁路开始联调联试,首趟检测车从上海站驶出。联调联试是通过列车动态检测的方式,验证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预警监测等系统性能,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全长137.4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9个车站,预计2020年6月通车。

此前,盐通高速铁路2018年1月16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由于青盐高铁全线已经于2018年12月26日竣工运营,所以,当沪通铁路和盐通铁路陆续建成通车之后,青岛借助青盐-盐通-沪通铁路,将可以直达上海。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从青岛南下长三角的高铁,事实上是在连云港分叉,一路是青岛-日照-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一路是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线路在连云港分叉后,形成一个“人字形”的南下高铁架构。

据悉,去年11月26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但因为前瞻性不够,京沪高铁缺少接口,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的接驳不足,北上可以,但不能直接南下。今年,青岛南下高铁建成通车后,青岛就不用绕路,可以直达长三角地区。(内容来源:大众日报记者 周学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