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4月23日从青岛地铁获悉,地铁1号线胜安(胜利桥站-安顺路站)区间右线TBM(硬岩掘进机)单班掘进15.91米,管片拼装10环,打破原先保持的掘进10.5米、掘进7环的纪录,创下地铁1号线土建TBM施工以来单班作业最高掘进纪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4月23日从青岛地铁获悉,地铁1号线胜安(胜利桥站-安顺路站)区间右线TBM(硬岩掘进机)单班掘进15.91米,管片拼装10环,打破原先保持的掘进10.5米、掘进7环的纪录,创下地铁1号线土建TBM施工以来单班作业最高掘进纪录。此举将大大提高施工效率,为后续铺轨等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胜安区间全长共1.3公里,目前左线已经贯通,右线还差500余米正在施工中。为尽快适应复杂的施工环境,提高TBM掘进进尺,胜安区间TBM施工24小时不停机掘进,技术人员轮班作业,加班加点、密切配合,准确确定掘进参数,严格管片拼装质量,充分挖掘设备优良性能,攻破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难题,不断积累优秀的施工经验,寻找高效的施工方法。

常规来说,TBM每天必须固定拿出三、四个小时的维保时间,停机检修。而中铁十七局项目部创新工法,采用了“边干边保养”的方式,确保设备的完好率。“TBM每掘进一环,就需要进行出渣、管片运输作业,这个时间往往长达一小时,我们就是利用这个时间对设备分次进行维修保养,这样就省下了成块的维保时间。”中铁十七局青岛地铁1号线土建二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李秋艳说,项目部成立了TBM维保班组,加密设备巡视检查频率,勤量测、多维护、常保养,大大提高了设备完好率。为了节约时间,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一起值守现场,吃饭都在井下吃,随时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最大限度保障不停机作业。

项目“化整为零”节约时间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面对设备维修问题,他们还采用了“大事化小”的方式。李秋艳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出渣时,有一个总成部件坏了,如果要更换整个部件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于是技术人员就将其拆分成几个小元件,逐个维修更换,化整为零,加快维修速度。此外,项目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施工效率,如,在施工现场成立调度中心,对施工进度实行动态管理;认真分析总结先行隧道施工经验,充分利用同地质条件下掘进参数,力求掘进效率最大化。

地铁1号线全长60公里,南起西海岸峨眉山路,北至城阳区东郭庄,共设41座车站,是贯通青岛南北的快速交通走廊。截至目前,1号线土建施工完成89%,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及弱电工程全面展开。北段(青岛北站-东郭庄站)已实现洞通、轨通。

(记者周建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