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核心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作为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这里的一举一动,都在描绘着青岛的明天。

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核心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作为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这里的一举一动,都在描绘着青岛的明天。

3月28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举行建设开工暨全球招商仪式,4.2平方公里的青岛港老港区由此步入发展快车道。一个多月来,该区域一体推进产业导入和区域规划建设,工程建设不断提速,产业招商日渐成势。这个“爆破点”产生的热量,正辐射西部老城区、辐射青岛,为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老城复兴积攒越来越多的能量。

从纸面到地面,启动区加快开工建设

站在中联自由港湾高层向北俯瞰,一片工地映入眼帘。举行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开工暨全球招商仪式的区域,正在进行基坑开挖;邻近区域铺着绿色的防尘网,挖掘机、打桩机轰鸣作响,两条沟渠清晰可见。

“邮轮港站南侧商务办公楼地块是启动区的首开项目,占地面积11590平方米。目前,基坑止水帷幕工程已完成试桩,正进一步优化止水帷幕设计方案;现场围挡完成60%,绿化带迁移全部完成。基坑施工、监理单位也已经开标。”山东港口青岛港副总经理李志鹏介绍,青岛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将结合资源整合优势,进一步加快港区更新改造、转型升级的步伐。

作为复兴老城、激活西部城区的支点,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要破除阻隔、缝合港城,交通畅达是重中之重。去年底,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项目国际邮轮港站开始施工,以TRD(水泥土搅拌墙)工法进行止水。记者了解到,国际邮轮港站TRD、旋喷桩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目前,基坑土石方开挖已完成33000立方米,占设计量的16.8%;小港站、轮渡站也正同步加紧建设。

根据规划,国际邮轮母港区划分为乐海坊、探海坊、尚海坊、通海坊、居海坊五大板块。当前,启动区加紧开工建设,交通线路快速施工,规划设计从纸面落到地面,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已按下“快进键”,一座集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于一体的邮轮母港区正破土而出。

边建设边招商,产业项目正快速聚集

要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爆区和新业态、新模式的聚集区,只有精准招商、导入产业,规划蓝图才能一步步变为现实。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坚持边建设边招商,在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方面持续发力,整合优质要素资源的步伐不断加快。

按照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产业招商工作实施方案,这里将建设航运、贸易、金融、邮轮经济等领域的开放创新灯塔。4月初,山东省港口集团三大板块——航运板块项目、金融板块项目以及文旅板块落地,成为率先抢滩的头部企业。其中,山东港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拥有或管理10个金融牌照,经营管理17个主要金融业态,初步形成了港航特色鲜明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经营文化旅游项目开发、运营及管理,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邮轮运营管理,邮轮配套服务等业务。

随着全球化招商的开展,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国际范儿”,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不久前落户的云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B2B2C模式的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供应商,已服务全球300万名消费者,业务覆盖全球7个国家,在跨境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中综合实力排名前五。

3月28日,市北区政府与航运、贸易、金融、文旅等领域的14个项目签约,这些项目进展迅速。“项目落地后,产业发展专班协调我们与山东省港口集团进行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AIOT三维可视化云平台和数字孪生等方面的应用场景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持。”深圳火元素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利表示,公司将在市北区建立企业北方总部,在工业4.0、应急管控、智慧园区等领域以青岛为中心向全国展开业务。

据悉,3月28日以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已注册落地项目36个,在谈项目71个。加快布局“新基建”,帮助项目迅速找到应用场景,新技术、新业态正在这里加速集聚。

形成产业圈层,打造立体化承载空间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建设,为青岛抢抓新业态发展提供了珍贵的物理空间。为利用好空间载体,助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青岛正在打造立体化、生态化的产业承载空间。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内,山东港口青岛港环球航运中心项目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安装。这座大厦高度近200米,总建筑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这是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核心圈层的空间载体之一。

据介绍,国际邮轮母港区更新改造将围绕大港片区这一核心圈层,联动布局中山路、四方路等历史街区的第二圈层,辐射金家岭金融集聚区、中央商务区、“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等第三圈层的载体格局。目前,已初步梳理出全球化招商空间载体清单,确定了产业招商方向。其中,核心区约为 41.2万平方米,历史记忆文化示范片区33万多平方米,可作为全球化招商的产业承载空间。

紧抓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工建设机遇,市北区已快速启动周边区域环境整治和开发建设,拓展港区边界,同步提升环境品质。目前,四方路片区、馆陶路片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已先后引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春光里“青岛创投生态综合体”、洪泰资本“山海会”、第一粮库新金融产业园等项目,正在进行规划建设。

推进全球化招商,创新管理机制先行。据悉,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将建立“指挥部+平台公司”运作模式,从全市抽调市场化意识、素质和能力强的人员集中办公,运用市场化思维推进建设,推动实现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目标。

“我们将对标新加坡经发局的‘专业合作伙伴模式’,组建以行业为导向的服务团队,通过标准化的招商管理体系,实时掌握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国际邮轮港区更新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产业发展专班副主任隋淼表示。

热火朝天,紧锣密鼓。青岛港老港区凝聚着青岛百年发展的历史,也承载着人们对城市未来百年开放发展的新的希冀,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正从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加速前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