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0年5月16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孟凡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述目标,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和广大市民关注。

青岛要“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0年5月16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孟凡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述目标,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和广大市民关注。

这不是青岛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目标,但这一次底气更足,决心更大。

叠加国家战略、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青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更有力的支撑和更现实的路径。

1、青岛距离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从未像今天这般接近!

从全国看,发展中心城市是国家战略发展国家中心城市与培育龙头企业的逻辑是一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是我国城镇体系规划设置的最高层级,属于名副其实的“塔尖城市”。这些城市“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

目前,我国共有9个国家中心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 2019年,其GDP总和为189012亿元,占全国的比重高达19%。除西安外,均为万亿之城,在十强城市中占据了七个席位。

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位置愈发重要,大多是所在经济圈的龙头,比如京津冀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珠三角的广州,长江经济带的重庆、成都、武汉,黄河流域的郑州和西安。

郑州能够“逆袭”,从一个小县城到强省会、再到万亿之城,2016年入列国家中心城市就是一个重大契机。

而西安自2016年入列国家中心城市后,也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今年迈入万亿之城是大概率事件。

由此可见,国家中心城市就好比是超级企业,它们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角色极为重要,对资源的集聚能力更强、配置效率更高。让更多的要素向他们汇聚,是一个非常经济和明智的选择。这已经成为普遍的共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2月16日出版的2019年第2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指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明确要求,增强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加快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倾斜。

如何发展中心城市,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意见。国家发改委2019年出台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指出,增强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动中心城市集聚创新要素、提升经济密度、增强高端服务功能。

今年4月出台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要节点城市等中心城市,推动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倾斜。

可见,未来,中心城市在城镇化进程中、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主导作用将进一步增强。能否跻身中心城市,关系到城市的未来。青岛必须适应这一新形势、新要求,有所作为,加快创建步伐,争取早日入列。

2、从全省看,急需把龙头高高昂起来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山东当前区域发展战略能级不高、在全国竞争力不足,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大城市不够大、不够强,辐射带动作用不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个GDP超过7万亿的大省,山东目前仅仅有青岛一个万亿城市,和济南一个准万亿级城市,其他城市距离万亿尚有不小的距离。而即便是青岛和济南体量都不算大,龙头带动作用不强。2019年,两市GDP总和为21184.71亿元,在全国城市中仅能排到第六位;占全省的比重为29.8%,占比还不够大。同期,广州与深圳GDP总和占广东省的比重高达47%。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在山东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提高开放水平,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求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发挥龙头作用;要求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山东清楚地认识到,能不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能不能发挥好龙头作用,能不能保住目前全国第三的位置进而再图争先,关键在于青岛和济南这对龙头能不能高高昂起。

于是,山东不遗余力地支持济南和青岛做大做强。根据区域协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山东决定实施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持济南、青岛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以同城化为方向,培育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发展,都市圈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今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提高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

5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各项工作,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首先必须发挥好青岛这个核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

山东已经在省级层面把该做的工作都做足了,接下来就要看青岛和济南的表现了。

3、从青岛看,目标从未如此接近

青岛一直致力于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有关提法频频见诸青岛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   

早在2005年原建设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提出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的当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的目标。

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青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牢牢把握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2020年5月16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孟凡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跳出青岛看青岛,站在未来看现在,更加坚定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此次提法,站位更高,底气更足,决心更大!

“过去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更多的是口号与奋斗的方向。而这次再提,则有着丰富的内涵、有力的支撑和清晰的路径。”青岛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研究院冷静说。

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中的核心城市,即我国的金融、贸易、管理、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也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对外门户。

要想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有主观意愿,更需要客观条件,特别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扮演着关键作用,而且还要具备出类拔萃的实力。

从经济实力上看,青岛与老牌国家中心城市还存在差距,但整体实力强于郑州和西安这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同时,青岛区位显要,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可以说,青岛拥有了晋级的硬件条件。

从软件上看,青岛一直在国家开放发展大局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地位非常重要。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要求青岛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青岛历史性地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可以说青岛已经站在了全国城市的第一排,拥有了含金量很足的软件条件。

当然,要想顺利晋级,青岛还需要继续努力,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提升在区域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因为中心城市肩负着重大使命,绝不能独善其身、过自己的小日子。

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抓住用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获批两大历史机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发展,积极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更好发挥青岛在山东半岛城市群中的龙头作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国家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些国家战略用好了,这些开放平台建好了,青岛的城市能级自然就跃升了,在国家开放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将更加显要和不可替代。

青岛距离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只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踢好“临门一脚”,入列国家中心城市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 |沈默 编辑 |佳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