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买房子除了选楼盘、挑户型之外,无非就是要选楼层了。到底该选哪一层呢?顶楼太热而且容易出现漏水的情况;底层又担心潮湿、私密性不好。

买房子除了选楼盘、挑户型之外,无非就是要选楼层了。到底该选哪一层呢?顶楼太热而且容易出现漏水的情况;底层又担心潮湿、私密性不好。这是令许多购房者纠结的事情。

当然,楼层不同价格就不同,买房人也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可承受能力。小编特意咨询专家,客观评价一下各楼层的优缺点。

高层

最佳是楼层的1/3到2/3之间处

现在的高层住宅大都超过15层,高层住宅视野好,具有私密性等优点,是不少购房者的选择。

顶层(30层)

优点:风景独好,价格相对便宜。

缺点:可能出现水压不足,顶楼渗水,风大等问题,而且到了夏天温度会比较高。

24-29层

优点:安静、视野好,蚊虫、灰尘、噪音都不必担心。

缺点:空气相对稀薄,不适合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病人居住,还有儿童也不宜长期居住,对发育不好。

12-23层

优点:专家眼里的最佳楼层,楼层的采光很不错,日照时间也很长,视野也很开阔。噪音的影响也比较少。

缺点:出行不方便,比如停水或者停电后供水和电梯无法正常,购房时这一点要考虑,还有这几层的价格,也往往偏贵的。

8-11层

优点:光照、空气等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停电的话,爬楼梯也在可接受范围内,这个高度也比较适宜。

缺点:可能有挡光的问题。

6-7层

优点:有风景看,但是视野还是没有那么好,不用担心潮湿问题。

缺点:光照还是不足。

2-5层

优点:夏天温度比上面要低一点,如遇火灾等逃生容易。

缺点:视野不好,房间较暗开灯时间比较长,噪音偏大。

底层

优点:适合有老人的家庭居住,出入方便,如有花园更好。

缺点:采光通风都要差一些,潮气重,如果在临近马路,汽车噪音大会比较吵。

多层

3至4层为最佳楼层

优点:房子由于受到各种限制,通常只能是板式,大多南北通风;少了柱梁的限制,户型比较好。加之没有电梯,少了电梯井、侯梯厅等公用建筑面积,房间利用率高。

缺点:因为是砖混结构,这种结构成本低,比钢筋混凝土结构低40%左右。这类房子的耐久性一般,折旧较快。

业内专家

先挑楼盘再选楼层,品质好的楼盘很多问题都能避免。如果住在容积率较高的社区,无论选择哪一层都不会有高质量的生活。噪音、灰尘的污染会困扰未来的生活。如果选择容积率较低的社区,楼层低一些采光也会很好。楼盘的质量过硬,雷击、漏雨现象也不会出现。

此外,价格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楼层越好价格越贵,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选择楼层,不要执着于好楼层而给自己带来太大的还款压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