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等年底再来这里,桥面上将是飞驰而过的汽车。”顺着现场施工人员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排近30米高的墩柱已拔地而起,整齐林立,这条被称为市区通往胶东机场“迎宾大道”的市政道路雏形初显。

十公里工地,共演“速度与激情”

目前,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总体主线施工进度过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等年底再来这里,桥面上将是飞驰而过的汽车。”顺着现场施工人员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排近30米高的墩柱已拔地而起,整齐林立,这条被称为市区通往胶东机场“迎宾大道”的市政道路雏形初显。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施工现场。

自去年年底开工后,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进度几乎一天未停地向前赶,如今在绵延近十公里的施工工地上,超2600名建筑者昼夜不息,分秒必争,时刻上演着基建的“速度与激情”。截至目前,多个标段已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桩基施工,总体主线施工进度过半。

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工程质量不容疏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这个项目要奔着拿‘鲁班奖’而去。”在6月7日上午举行的全线工程经验交流暨观摩现场会上,市住建局局长陈勇说道。顶着各种外界制约因素的压力,既要有跟时间赛跑的“冲劲”,又要跟材料、工艺、设计等“较劲”,青岛基建“新速度”或将在这里被刷新。

抢赶工期:今年底让桥上跑满小汽车

开工之初,连接线工程就立下“军令状”——2020年底实现主线通车。这一节点的确立,意味着工程施工工期要比正常提速至少半年,作为我市有史以来沿线条件最复杂、实施难度最大、工艺和技术要求最高的市政道路项目,这几乎被外界认为“不可能”。

为加快项目推动,市住建局第一时间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驻现场办公室并抽调多名干部作为专职人员入驻现场。一位现场联络员告诉记者,自工程启动以来,在全线进展情况监督过程中始终有两个“雷打不动”:一是工地巡视雷打不动,二是日报制度雷打不动。项目指挥部工作组所有成员放弃节假日,“一心扑在了项目上”。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施工现场。

大战正至酣处,大考正逢紧要。“今年进度过半,在疫情和拆迁等外界因素制约下,留给我们的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据新机场高架二标段青岛第一市政现场负责人王丛涛介绍,如今项目全体管理人员24小时驻地,除了“年底通车”的外控计划,项目组还制定了“再提前一个月完工”的内控计划。“所有资源配置都是按照内控计划执行,目前看完成‘年底跑满小汽车’的目标,我们信心十足。”

历经70多个昼夜的加紧施工后,作为连接线施工最大难点的跨铁路转体桥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成功“抢”回因疫情滞后的近一个月工期,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下一步承台施工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作为国内最大耐候钢转体桥,其横越三条既有高铁线路及一条市政道路,总跨度约90米,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最终,项目确定转体桥设计的施工思路,即先沿铁路线平行方向修建两条120米长的高架桥梁,待建成后,将同步进行90度逆时针“华丽转体”。预计这震撼人心的一幕最晚在11月份上演。

▲跨铁路转体桥桩基施工现场。

此外,与地上紧锣密鼓地建设同频,地下也在错位进行着地下管廊的建设。管廊中将敷设给水、通信、电力、雨水等多种管道,以保障周边居民的生活需要,待建成后如今空中密密麻麻的电线将全部“入地”。记者采访获悉,连接线工程将配套完成地下管廊建设达7公里。

高质施工:奔着夺“鲁班奖”而去

连接线全线近十公里的建设长度,共划分为六个建设标段,交由不同的施工单位。就像班级中会暗自较劲的学生一样,各施工单位也在建设中你追我赶、唯恐落后。为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本次经验交流暨观摩现场会上现场表彰了中交一航局、中铁十四局在内的5家参建单位。

“六个标段中,有五个标段的施工单位都是驻青央企和本地企业的‘搭配档’,”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组成联合体,一方面是为了引入国内优质建造企业,本地企业的加入会消解异地投资的“水土不服”;另一方面也为了提升本地企业的建造水平,驻青央企的加入则助力其精进技艺。

要想摘得“鲁班奖”并不容易,保质完工的同时,更要创新驱动。连接线的建设创新应用并不在少数——包括在青岛市首次大规模采用预制装配式桥梁施工工艺,压缩工期近6个月的同时减少施工扰民;路灯、信号灯、交通标志牌、电子警察、视频监控、交通信息发布屏、5G微基站等“多杆合一”,杆件数量由465件减少为299件;采用仿石混凝土路缘石替代天然石材,更加环保的同时可节约投资20%-30%等。

再过数月,这条周道如砥的大道上将车流如织,行驶在桥上的司机或许不会知道,过去的一个春夏秋冬轮回里,这里曾上演的“速度与激情”。但不可否认的是,上千人挥洒在此的热血和汗水,将托起每一位通行者的幸福感。

(记者 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