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70米的区间穿过暗渠、钻过破碎带、越过诸多管线……日前,青岛地铁4号线劲松三路站至劲松四路站区间左线劲松四路站方向单洞贯通

170米的区间穿过暗渠、钻过破碎带、越过诸多管线……日前,青岛地铁4号线劲松三路站至劲松四路站区间左线劲松四路站方向单洞贯通,标志着地铁4号线建设又通过一重大风险源。

据了解,劲松三路站至劲松四路站区间地处强风化岩带,区间拱顶含富水砂层,地质条件极差,不仅穿越暗渠和地质破碎带,还穿越诸多重要管线,为I级风险源,施工风险极大。为确保该区间开挖过程中的平稳和安全,四号线公司组织设计单位对施工风险和环境风险进行了再梳理、再论证,对设计措施和施工方案进行了再研究、再优化。在地质薄弱段和较大风险段,增加地表注浆、洞内全断面帷幕注浆和中管棚,通过强有力措施,从设计手段上进行了全面武装。

同时,四号线公司在对现场施工管控上,采取领导包保、重点监管的方针,严格控制现场施工质量,使各项设计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将施工风险降至最低。四号线公司施工过程中严控循环进尺和爆破震速,稳扎稳打,最终安全平稳穿越各个风险,顺利实现贯通,为下一步结构施工进场和其他洞室贯通创造了有力条件。

【延伸阅读】

据悉,地铁4号线全长约30公里,共设25个车站,其中5个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车站开挖工程已完成近8成。它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东西大动脉”,建成后可以与现已通车的地铁2号线、3号线、11号线以及正兴建中的地铁1号线,全部实现换乘。

据记者了解,按照自西向东的走向来看,地铁4号线将经过市南区、老市北区和崂山区,途经青岛火车站片区、大学路片区、老四方片区、浮山后片区、中韩片区及金家岭片区,除火车站片区外,都有在售新楼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