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的岛城楼市却出现一个新的现象,龙湖、万科、绿地、华润等品牌房企纷纷开始做“工地开放日”,将还在施工或即将交付的项目“素颜”展示给业主。那么,工地开放日,房企开放的都有什么?对购房者来说,这种逐渐的常态化,意味着什么?

传统观念里,人们买期房时,看的大多是图纸、沙盘和样板间,听的都是置业顾问的口头描述,却鲜少知道一个小区是如何一点点建起来的。今年的岛城楼市却出现一个新的现象,龙湖、万科、绿地、华润等品牌房企纷纷开始做“工地开放日”,将还在施工或即将交付的项目“素颜”展示给业主。那么,工地开放日,房企开放的都有什么?对购房者来说,这种逐渐的常态化,意味着什么?

现象:

品牌房企忙做工地开放日

今年5月,青岛龙湖组织了一次龙湖璟宸原著的工地开放日,4天时间内共邀请了600多户业主实地参观自己即将交付的新房。业主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接到开发商的邀请时很惊讶:“一般来说,项目交付时问题会比较多,后来去了现场才发现,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将卧室和客厅紧密连在一起的阳台,和当时置业顾问描述得一样。”记者了解到,开放日当天,也有一些业主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青岛龙湖在正式交付前,全都进行了整改。

与青岛龙湖不同的是,华润置地和绿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就邀请一些准业主和客户参观了工地。6月20日,胶州华润城项目的工地对外开放,现场不仅展示了工法样板间,还邀请工程师给业主讲解了房子的建筑过程,同时展示了装修样板间。

除此之外,绿地凤栖澜月也在工地上做了工法样板间,购房者看房时,就可以由置业顾问带领参观;万科未来城项目则在交付前,邀请验房师陪同业主给自己的房子“挑毛病”。

“这种方式,让我们直观地看到了工地的样子,是件好事。”市民于先生说。但也有一些市民持不同看法。“开发商只会展现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地方,而真正的房屋质量,人用肉眼是无法辨识的。”市民管女士说。

业内:

工地开放日已成房企营销手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早在几年前,一些品牌房企便开始做工地开放日,而近两年,这已几乎成为地产行业的标准化动作,有些房企,甚至已将工地开放作为与开盘、交付同等重要的开发节点,纳入各城市项目里程碑计划进行管理。

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工地开放日至少可以实现三个目的:首先,可以满足准业主购房前期对产品实体的了解,增加房屋质量体验;其次,可以增加意向客户对项目的信心,促进“老带新”的发生;第三,可以有效了解客户的关注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降低正式交付风险。“这其实无形当中也成为房企的一种营销手段,因为业主和客户看到工地后,大都会拍个照,发个朋友圈,这无形当中营造了他们的记忆点,达到了让他们主动传播的目的。”张斌说。

“这种形式也给了业主和客户一种比较新鲜的体验感。现在有些楼盘的工地开放投入会比较大,不仅有工法样板间,对施工材料、施工过程进行展示,同时还会通过背景板、工地安全生产标语、拱门等物料来营造氛围。人们在参观的同时,也会对工地的安全性有一定的了解。”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百忍认为,这种形式总体代表着一种行业的进步。

验房师:

工地开放日多看看这些细节

那么,人们参加工地开放日的时候,都应该看什么?对此,青岛安信宜居验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验房师房旭良认为应该分成几种情况。对于正在施工过程中的项目,购房者需要着重了解项目使用的材料,施工工艺以及一些隐蔽细节的处理等。“比如可以咨询一下工程师下水道使用的什么工艺,从而判断一下后期交付后是否能有较好的体验感。”房旭良同时认为,针对即将交付的项目,人们需要关注的东西更多。“像毛坯房,可以主要看看户型、层高是否与当初图纸上的一致,墙面是否有裂纹渗水的现象,门窗是否能关严,下水道是否通畅等。如果买的是精装房,则可以看看地板有没有软塌现象,墙纸贴得好不好等。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向开发商报备。”房旭良说。

房旭良同时表示,一些项目工地开放日虽然也会有验房师,但大都是开发商邀请的。为保客观,建议业主找专业的第三方验房公司来验房,并出具验房报告。“当然,工地开放日一定要多拍照片和视频,保留好证据,以备后患。”房旭良说。

半岛记者 江海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