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0年7月3日16时37分,在位于平度市的青平城际轨道交通下穿潍莱高铁站场段隧道施工现场,随着微差爆破的结束,南向竖井一侧的光线终于透进阴暗幽长的隧道。

最新消息!青平城际下穿潍莱高铁隧道贯通,今年12月30日前竣工,一起来关注!

2020年7月3日16时37分,在位于平度市的青平城际轨道交通下穿潍莱高铁站场段隧道施工现场,随着微差爆破的结束,南向竖井一侧的光线终于透进阴暗幽长的隧道。这标志着,在历经100余天的奋战后,这个国内首条大断面穿越高铁路基浅埋隧道顺利贯通,比原计划提前7天。

“贯通点位于潍莱高铁南侧站台下方,隧道总长213.605m,断面为单洞双线马蹄形复合式衬砌结构,开挖断面为13.179m(宽)×11.303m(高),覆土约10-14m,系国内首条大断面穿越高铁路基浅埋隧道,与已完成的潍莱高铁路基呈85°夹角方向下穿。”承担隧道工程施工的中铁上海局项目常务副经理段林锋介绍。

“地质结构复杂且难度大,必须在潍莱高铁联调联试前完成隧道下穿,工期相当紧张。”该项目总工阴霄磊说,项目多次组织各方专家讨论,优化形成了最佳施工方案,采用三台阶法预留增加横撑竖撑条件施工,数码电子雷管微差爆破,优化改造出渣设备,南北两个竖井相向作业,20名管理人员和150余名施工人员分成2-3组,24小时不间断施工,每天推进2.5-3米,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施工任务。

同时,项目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对站场结构物进行监测,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为隧道施工方案的不断优化提供了依据,确保隧道施工对高铁站场的沉降影响均在控制范围内。

据了解,目前,实现贯通的隧道区段为两竖井间下穿潍莱高铁站场段112米,余下的79米将在9月底前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小里程侧穿站房段的开挖及下穿站场段的二衬施工,整个项目将于2020年12月30日前竣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