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历史文化街区藏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根脉。老城区如何在开放创新的大潮中激活这些文化基因、激发新的势能?市北区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广兴里变身青岛工业设计中心。笑言摄

历史文化街区藏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根脉。老城区如何在开放创新的大潮中激活这些文化基因、激发新的势能?市北区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拥有14平方公里历史街区的市北区,以“1+6+N”产业支撑体系为指引,将资源、载体、平台、产业有机融合,走上一条错位发展、差异竞争、优势互动的新赛道,唱响了一支老城复兴的“更新曲”。

静以待变:“老洋房”形成25万平方米“载体群”

要寻觅老城区的底蕴,武定路是必选项之一。走在这条老街上,十多座独栋别墅相连,颇具气势。每个院落临街处矗立着两根高大的石柱,拥住一道森严的铁门。别墅为2-3层小楼,清一色的红色牛舌瓦屋顶,端庄秀气。带两根欧式立柱的门楼、金字塔式山花、绿色的细格轩窗,无一不映射着上个世纪的建筑之美。

武定路修建于青岛城市建设之初,因冠以德国皇后奥瑟琳·奥古斯特的名字而被称为“皇后大道”,最早作为港务和铁路配套的仓储、货运和贸易区,是老青岛对外经济的一个重要枢纽。

“上海路—武定路一带的老房子,多是当年青岛商人刘子山开发的别墅群,基本保持完好,已被列入《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市北区历史文化示范片区管委会主任袁涛介绍,像武定路别墅群这样的历史保护建筑,市北区现存664处。从2013年以来,市北区抓住棚改机遇,陆续启动6个历史文化街区40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工作,其中包括历史保护建筑约25万平方米。

市北建投集团承担了这些老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计划从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修缮完成。负责人徐坤说:“市北区建立了修缮建筑档案管理制度、建筑保护分类专家评审制度、建筑修缮方案专家评审制度、方案审批和报告制度、建筑施工专家评议咨询制度等5项制度,在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过程的每一个节点引入专业力量,确保‘修旧如旧’。未来这些都是优质的产业载体。”

据了解,整体征收之后由市北建投牵头报审修缮,同步邀请顶级设计团队进行空间规划,这是市北区近年来在老城改造中的一项成功经验,为新型产业的落地准备好了先决条件。

截至目前,在6个历史文化街区中,广兴里示范项目已率先启动并于5月28日开园运营;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30栋约3.2万平方米建筑修缮完成,由北京清华同衡设计团队完成空间规划编制和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黄台路、三江路、长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由中规院深圳分院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编制;无棣路历史文化街区由山东卓远设计团队做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编制;二期约5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动则千钧:“重量级”产业扛起复兴大旗

北京、南京、青岛连线分享金融科技新资讯;8个金融科技项目向嘉宾推介……11月初,由洪泰山海会和英诺创新空间共同主办的“金融科技沙龙”在馆陶路3号举办,并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果。

沙龙的主办方是市北区从北京邀请来的“城市合伙人”。加上驻扎于馆陶路1号的春光里创投生态综合体,这三个项目将成为馆陶路“青岛华尔街”复兴的引爆点。

“洪泰山海会着力打造‘超级节点’,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实现资源的高效对接、知识的高阶聚合,为创业加速赋能。”洪泰基金合伙人、山海会创始人范如倩在沙龙中介绍,山海会正在建设“募、投、管、退”全生态服务与运营体系和独特的创投产业赛道,一方面为优质企业整合资源,另一方面为市北区的金融科技产业崛起搭平台、建生态,助推产业多元合作。

作为中国第一批创业孵化+联合办公空间,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李长麟表示,英诺运营的位于馆陶路34号的新金融产业园计划于11月底正式开园,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我们将与市北融汇控股公司联合,立足青岛产业资源及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打造新型国际化产业社区的新典范。”

据了解,瞄准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三新”产业,“点穴式”引入重点项目,从而盘活资源,实现港、城、产融合发展,是市北区自明确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定位以来的新“打法”。不只是馆陶路因金融科技产业的注入而熠熠生辉,位于四方路、海泊路的特色里院“广兴里”也因为工业设计的注入而吸引了国内外工业设计人才目光聚焦,成为青岛建设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有力支撑。

聚焦产业空间扩张、以产业开放带动城市开放,创新市场运作模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市场思维推动增量崛起与存量盘活,市北区在这条老城更新的路上越走越顺,蹚出了一条产业升级、城区迭代的创新路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