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明明交了租金没几天,就被断水断电,现在房东换了锁,租户们这下是彻底进不去了。说起租房的遭遇,大伙直喊冤。11月5号,他们看中了一套房源,协商价格之后,就通过中介公司青岛贝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房子还没住热乎呢,房东就找上了门。

天气越来越冷了,工作了一天都盼着早点回家暖和暖和,但下面这几位租客,却是有家难回。房租明明已经交了,房东却又把大家赶了出来,得,又是中介惹得祸呀。

明明交了租金没几天,就被断水断电,现在房东换了锁,租户们这下是彻底进不去了。说起租房的遭遇,大伙直喊冤。11月5号,他们看中了一套房源,协商价格之后,就通过中介公司青岛贝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房子还没住热乎呢,房东就找上了门。

行动员在这份房屋租赁合同中看到,甲方为房东,乙方为租户,委托代理人丙方为青岛贝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租期从今年11月7号开始为期6个月,辛女士压一付六交了4550元。可才住了十天,就被房东赶出来了。

租户拿出房东与中介签的出租委托代理合同,委托代理期限为5年零6个月,租户表示,本该今年11月1日交的租金,中介并没有交,超过15天房东有权收回房子。可交了钱却没地方住,现在租户掉在了空里。租户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青岛贝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王经理。

中介公司的一句没钱,让交了钱的租户们无家可归。租户们说,无论是从租房软件上看,还是和业务员通话,这家青岛贝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都在正常运营着。行动员查询到这家公司的注册信息,今年10月16号,注册地址由紫金山路117号变更为长江东路317号1单元608。随后行动员和租户们来到了这个注册地址——长江东路317号泽润金融广场。

608室的几名人员表示自己是刚搬来的,不清楚也不了解,随后行动员来到了物业办公室。

这样看来,青岛贝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与实际不符,随后租户拨打了中介公司的王经理的电话。

西海岸新区几位租客遇到了烦心事。中介收了大家的钱,却没有把租金交给房东,房东没办法只能收房了,结果就是租客无家可归,莫名躺枪,这种情况也是屡见不鲜了。刚刚,中介的王经理表示会想办法先筹钱,再退钱。那么眼下,中介公司是真困难,还是随口一说的缓兵之计呢?

这位王经理表示,公司账面上没有钱,但会给租户们退钱,话说的容易,这钱又怎么退呢?

即便中介的王经理表示会与租户签订协议退款,但能不能退成功也打不了包票。那么中介企业没给房东交钱就向外出租的行为能否得到监管,行动员跑了趟西海岸新区房产管理与住房保障中心,住房租赁市场科的工作人员外出办公,第二天行动员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

只表态不退钱,租户们还能怎么办呢?

住房租赁市场科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租赁合同,承租人可以继续履行合同,也就是说,可以继续居住。至于房东和中介公司之间的违约纠纷,应该由他们之间解决。不过,不管怎么说,承租人和房东,肯定有一方会产生损失,而承担责任的应该是跑路的中介公司。因为中介拒绝支付给房东租金,导致承租人被房东赶出去的事情,就在前几天生活在线就关注过。

11月13号,租户胡先生和崔女士被房东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交租金或者搬出房子。而两个人早已经把租金交给了中介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但是房东并没有收到租金。行动员找到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营业点,发现已经关门。行动员在青岛市住房和建设局的网站上看到,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因拖延支付房东租金,公司经营状态异常。全国各地多家分公司被列入异常名录。

而类似的事情,除了青岛,外地媒体也多有报道。今年8月10号,界面新闻报道了成都巢客遇家疑换壳行骗,租客一次性付完一年租金,才住两个月便被房东赶走。无独有偶,11月25号,澎湃新闻报道了成都蛋壳公寓退租乱象,房东收不到租,租客被下逐客令。爆雷跑路的中介企业有大有小,如何保障租户和房东的财产安全,相关部门能不能实行有效的监管机制呢?行动员查询到,11月10号,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加强住房租赁企业合规经营的通知》,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开立监管账户,承租人支付超3个月的租金将纳入监管账户。11月1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切实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的紧急通知》,住房租赁企业不得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方式,哄抬租赁价格,加大企业资金断裂风险、侵害房屋权利人和承租人的合法权益。那么咱们青岛住房租赁行业,有没有类似的监管办法呢?

西海岸新区房产管理与住房保障中心住房租赁市场科赵清春:

“全国近半个月相继有了好办法,青岛还没有出台新的政策。在全国来说,重庆西安杭州深圳相继出台了资金监管办法,我们也咨询了青岛市局,市局对接了上级部门,国务院正在起草,有可能在全国实行。如果说资金监管工作在全市铺开,能有效地杜绝这种问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