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扩大调查主体和范围。

房企、房产中介被纳入反洗钱调查范围了!

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扩大调查主体和范围。

《意见稿》拟将包括:提供房屋销售、经纪服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及贵金属交易场所、贵金属交易商纳入反洗钱调查范围,同时增强反洗钱行政处罚惩戒性。

也就是说,通过买房“洗钱”的路子即将被堵死,随着《反洗钱法》修订落地,所有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将迎来进一步的严监管。

1、房地产是怎么洗钱的?

洗钱,通俗点来讲就是把“不干净的钱”洗“干净”,然后在拿出去花,“钱”本身并没有“干净”与否的界定,关键是在于赚取钱的途径是否合法。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洗钱重灾区,每年都有大量的黑钱流入房地产行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漂白,据统计:在全球房地产市场中,每年约1.6万亿美元,约合11万亿人民币的房产交易是洗钱交易。

通过房地产来洗钱,常见的有这么几种手法:

一种是贷款买房,首付正常资金,然后用黑钱慢慢付。

先开两个公司,相互签合同,每个月走一些账,并将这些钱以工资和奖金的形式,大量散到公司挂的“员工”账户内,之后将这些账户内的钱聚拢,作为合法收入,去填月供和按揭款。

还有一种是外行人看不懂的,明面上亏本的房产投资,也是房地产洗钱常用的手法。

比如大量购买商铺、写字楼、房企用完的售楼部等这类:量大,总价高,难卖的房产,这种产品价格好谈,通常五折买入。如商铺,房企每套标价400万,但实际200万买入,一年后更名以190万卖出,怎么看都是亏本的,但市面上漂白的成本可是25-30%。

一年后以190万的价格更名卖出,相当于只用了5个点就把资金成功漂白,成本又低又安全。

另外还有很多洗钱手法,比如低价转卖房地产商票、地产项目工程款,或者金额十分巨大的,干脆就自己做房地产公司,找个人站台,自己站在背后做实控人,不出面。

近年上市的一家房企中,美女老总背后的实控人,资金就来源于他老爹巨额的受贿款,后来这位实控人落马了,查出的金额仅有几千万,但实控人早就把资金转走,以投资房企的形式成功漂白。

总之,房地产洗钱的手法千奇百怪,但目的只有一个,掩盖非法收入来源。

有人说,他们洗钱和我们平头老百姓有什么关系?的确,洗钱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事实上影响和我们息息相关。

2、洗钱或成为房价推手

你有没有想过房价高涨的原因,或许就有洗钱的影子?

你可能会这么认为:洗钱的量再大,也不至于拉高房价吧!但实际情况是,加拿大的房价就是这样被拉动的。

据加拿大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2019年一年有53亿加元(约合270亿元人民币)的黑钱是通过房产市场洗出的。保守估计,拉升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5%的房价。

根据统计数据,温哥华2019年通胀前的房价涨幅是1.41%,消除掉洗钱对房价的拉升,实际上正常的房价交易下跌了3.59%。

该省财政部长Carole James表示,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通过房地产洗钱的金额比任何人预测的都要多。长期以来,洗钱活动一直在抬高住房成本。

我国关于非法资金流入房地产的相关统计比较少,但从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反洗钱报告2019》中,可以发现我国在反洗钱之路上依旧任重道远。

最高检今年3月披露,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洗钱犯罪221人,提起公诉707人,较2019年分别上升106.5%和368.2%;

另一组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对537家反洗钱义务机构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反洗钱行政处罚,罚款金额累计约5.51亿元,是2019年的约2.5倍。

近年来我国经济形势向好,房地产汇集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其中就不乏洗钱这种非法资金的流入,随着《反洗钱法》进一步完善向房地产,这条路终于被堵住了!

即将修订的《反洗钱法》对个人买房有哪些影响?

3、反洗钱法,对买房有啥影响?

根据《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内容,结合去年10月中旬发布的《关于<北京地区房地产行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个人买房以后要注意这些事项:

买房以后必须用个人的银行账户买;去年开始,无论是注册公司还是个人储蓄卡,都在银行开户阶段要求非常高,近乎苛刻,所以买房前要备好银行个人账户。用现金肯定是不行了,需要把现金先存进银行,再用银行账户去买;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个人买房需要配合银行验明资产来源。因此有些资金需要特别关注:

第一,赠与资金。如果购房款来源于家人或者朋友的帮助,打算以增款的形式购房,建议一开始就提前搜集好证据,证明资金来源。除此之外,亲人或者家人仍然需要提供证据来证明这些钱最初是如何挣的。

第二,个人储蓄存款和遗产。一般来说,用遗产和个人储存购房都是被允许的。但是,被怀疑洗钱的概率也很大,所以,这两种资金来源的审查非常严格。如果资金是通过遗产得到的,那么,请确保有相关文件显示这笔钱的来源,另外建议用以前的旧工资单来证明该收入是合法合理的。

第三,分割得到的财产。比如说当你与另一个人一起贷款或开设银行账户,后来散伙了,或者说你和前任离婚了,得到了一笔分割财产,那么首先你需要证明这笔钱来自于财产分割,其次你还得证明分割之前的财产是合法财产。

如今的监管政策越来越严,越来越完善,虽然多少会给普通老百姓造成不便,但这对于金融监管和老百姓的长期利益来说,是好事。

至于会不会影响房价,首先这个消息对房地产行业肯定是利空的,毕竟对楼市的增量资金有影响,但是我国对于洗钱一直都处于一个零容忍的状态,少了这部分资金,对整体房价的影响应该不大,指望这个消息降价不太现实。

在“住房不炒”的大背景下,严查资金流入楼市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反洗钱法》进一步向房地产完善,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弥补了资金流向监管上的问题,对我国房地产长期健康发展是利好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