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6月1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高新区华中路贯通工程建成试通车,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运营。


【青岛新闻网独家】

6月1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高新区华中路贯通工程建成试通车,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运营。至此,困扰了高新区近十年之久的交通“堵点”终于“天堑变通途”。

华中路的如期贯通,对高新区而言意义格外重大。这也是继去年年底地铁8号线北段通车后,高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又一次重大升级。从此,高新区正式进入了青岛“半小时生活圈”,胶州湾北岸中心区迎来了发展新时代。

华中路是贯穿青岛高新区南北的一条重要道路,其南起跨海大桥红岛南出口,北至城阳区正阳路,长约9.2公里,是连接东岸城区、北岸城区,串联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两大功能区的重要交通干道。

华中路于2013年建成通车,这条路本应该在高新区交通路网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令人遗憾的是,因受各种因素制约,后阳段道路始终未能贯通,这使得华中路成为了一条“断头路”。

八年来,“中断”的华中路,作用大打折扣,严重制约了其通行能力的发挥,同时也制约着青岛市区与高新区快速通道的畅达通联。

近年来,伴随着高新区的快速发展,华中路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尤其是随着新机场的建设,华中路还将成为新机场重要保障性道路,是青岛主城区通向新机场的重要选择。全市人民、北岸城区群众翘首以盼,期盼这项民生工程早日打通。

进入2020年,功能区改革后的高新区高度重视该项目,加大了攻坚克难的力度,并将其作为高新区重点攻坚任务,予以全力推进。2020年7月,华中路贯通工程终于顺利启动。

该工程由市交通运输局投资,山东高速青岛发展公司负责组织项目建设及管理。项目全长773米,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工程概算总投资1.38亿元。按照计划,华中路打通工程将作为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及连接线工程的先期实施段,是打通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通道的重要节点。

路通,则民心通,则发展通。华中路全线贯通后,高新区中心区与青岛市主城区的通行将更加顺畅、便利,预计节省行车时间15分钟左右。

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这宝贵的15分钟,将使得高新区全面融入青岛“半小时生活圈”,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并为促进青岛环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在华中路贯通的同时,还有另外两个好消息传来:双积路罗家营段贯通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通车有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桥下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将于月底通车。

至此,高新区向东与城阳南部(李沧北)、向西与上合示范区(西海岸新区)、向南与青岛中心城区的三大通道即将全面打通,这是高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升级、大迈进,意味着高新区即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时代。

有了交通的支撑,青岛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和人口导入有了重要保障,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承接主城区外溢人口和资源的优势将愈发明显。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三大通道的贯通,在助推青岛高新区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对于提升新机场集疏运功能,完善全市公路路网建设,提高北岸城区道路通行能力,以及促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