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小区健身器材老旧破损、超出安全使用年限……7月6日,记者走访市北、李沧多个小区发现,许多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材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

小区健身器材老旧破损、超出安全使用年限……7月6日,记者走访市北、李沧多个小区发现,许多小区广场的健身器材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有些甚至好几个月都无人修理。而一些器材,最长使用年限仅为4年,实际使用年限已经达到了9年,超期服役的情况比较严重。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健身场所,老人小孩与这些器材接触最多,诸多安全隐患无形中增加了他们受伤的风险。

场景一:座椅损坏一年多长期没人修

2021年7月6日上午11时许,记者先走访了市南区宁夏路街道宁夏路116号慧博园,一些健身器材成了居民晒被子地方。

记者在小区内随机采访了一位市民了解到,有些健身器材生锈了,倒也没有发生损坏,也有一些器材不大好用。不过,平时来锻炼的人也不是非常多,对于市民的健身倒没有太大的影响。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北区敦化路敦化家园小区。记者看到,临近中午,天气比较炎热,前来锻炼的市民并不是非常多。场地上的健身器材基本上都空着。场地内健身器材比较齐全,不过一些器材显得有些老旧。记者看到其中一套健身器材已经没有了座椅,只剩下一根钢管。不仅如此,还有部分健身器材出现了掉漆、生锈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健身器材上,明确标记健身器材安装日期是2010年6月4日,且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截止到目前,已经超出使用年限5年时间。

随后,记者采访了住在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刘先生说,这座椅已经坏了一两年了,健身器材已经有了十年了,中间只换过一次。刘先生说,有些健身器材大家用得比较频繁,损坏速度就快一些。经常一两年时间,零部件就发生损坏。最好是跟饮水机一样,半年或一年有人定期过来维护或者更换一次。

刘先生说,不仅是老人,早晨跟晚上也会有很多小朋友过来玩耍。损坏的座位直接漏出了钢管,小孩如果不小心摔倒,磕在上面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一些健身器材的棱角比较坚硬,最好能有一些防护措施,以免磕碰到小孩。

场景二:4年安全使用年限 9年了还在用

记者在李沧区多个小区走访,也发现有小区存在类似的问题。记者在振华路上振华苑小区中心广场看到,这里是小区为数不多的健身场所,早晨或者晚上,在此纳凉休闲的居民比较多。一些老人在各类器材上进行锻炼,不少儿童也在健身器材上玩耍。

记者注意到,这些健身器材从外表上看比较老旧,有些地方已经生锈,外边喷漆早已经脱落。在一处健身器材上,老人用来跑步的器材已经磨损严重。记者在器材的下方看到,器材的名字是太空漫步机,主要锻炼方法是用手握住扶手,脚踩在踏板上,两脚前后摆动。设备的安装日期是2012年,安全使用年限为4年。这台健身设备已经超期服役了5年多的时间。记者看到,脚踏板上早已经磨光了油漆,显然是很长时间没有维修养护。记者查看其他的器材设备发现,这些设备都是2012年安装使用的,安全使用年限有4年、6年或者8年不等。但是,基本上所有的器材都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

小区居民褚先生说,这个广场平时来玩的人很多。尤其是到了晚上,来锻炼的老人小孩很多。比如那个太空漫步机,站在上边前后摆动,还是存在很多风险的。小区的器材安装好了以后,他印象里没有更换过新的。有一些器材的底座有点松动,有工作人员过来用水泥重新固定了一下。不过还是有一些器材以及座椅发生了损坏,露出许多尖锐的铁角。有孩子不小心碰到,痛得坐在地上哇哇大哭。他还是希望能有工作人员对健身器材以及座椅等公共区域进行及时维护,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与健身的环境。不过,这些器材到底归谁来管理,他倒真不清楚,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来反映。

维保公司:将进行及时更换

7月6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小区这些健身器材,体育部门主要负责在前期建设的时候提供技术指导,后期建成以后,全都移交给了各区来负责,各区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给专业的运营公司来进行管理。

随后,记者采访了负责市北区小区健身器材维修与养护的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对小区的健身器材进行日常的管理与维修。一般情况下,每个季度会到负责的区域进行检查。

如果发现健身器材有损坏,有零部件的话,会在24小时内维修完毕。如果没有零部件,也会在三天之内将器材维修好。同时在维修期间,也会张贴相关提示,告诉前来的市民耐心等待,不要继续使用有风险的器材。

如果发现健身器材超出使用年限,确定无法使用的,他们会及时进行更换。一些健身器材可能已经超出了安全使用年限,但使用的频率较少,各方面情况也比较好,他们会将相关信息汇总给街道办等部门,等待相关通知后,再对健身器材进行更换。同时,在器材的附近,他们也会张贴维修的电话,市民发现问题以后,也可以拨打电话通知他们过去维修。一旦发现,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解决。

李沧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健身器材的维保由专门的公司负责,目前全区已经进行拉网式排查统计,将对老旧损坏以及超期服役的健身器材进行更换。

链接:

争当创城“监督员” 快来参与随手拍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为深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强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好社会监督的作用,半岛新闻客户端开设了《大家随手拍 文明你我他》专栏,城市治理中的亮点、你我身边的感动事、随手拍下的不文明现象、创城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比如关于违停车辆阻碍行人出行、小区内乱堆乱放垃圾、河道内垃圾漂浮、工地围挡、广告设施破损严重、违法建筑、私搭乱建等民生问题,您都可以拨打半岛新闻热线96663或在半岛新闻客户端后台留言告诉我们。同时也可以通过法制青岛微信公众号,线上互动。

城市文明,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半岛全媒体记者孙桂东实习生崔欣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