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第二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7日讯 近日,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第二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万科·星空项目现场提供“交房即办证”服务,270位业主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手续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平台,实现购房人在开发企业现场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即可直接提取登记材料和信息,办理审核登簿、计征税费等业务。购房人通过网上缴纳税费后,在交房现场直接下载电子不动产权证书或领取纸质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可办证”常态化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切实解决交房、办证不同步问题的一项便民利民举措。观海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交房即办证”试运行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相关部门,不断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利用远程服务平台和智能终端,全市已有22个项目3700余户实现了“交房即办证”。

“交房即交证”是指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在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去年以来,我市“交房即交证”工作实现从“项目试点”向“全市推广”迈进,去年6月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交房即可办证”便民服务工作意见(试行)》,其中提到要将“交房即可办证”作为推广选择性条款写入买卖合同,该文件的出台加速了“交房即可办证”在我市全面落地实施。

随着“交房即交证”政策的大范围实施,存在已久的主权和产权脱节的矛盾也将随之破解,进而有效帮助市民解决银行贷款、子女上学以及落户等民生问题,此外还可提前房产的入市时间,使市民的资产使用更灵活。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总结“交房即可办证”经验,推进“交房即可办证”便民服务全覆盖,为开发企业和购房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