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买房结婚”的观念下,婚房被赋予婚姻的部分内涵,成为许多人人生道路切换的象征。现在的年轻人结婚还要不要求买婚房?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买房结婚”的观念下,婚房被赋予婚姻的部分内涵,成为许多人人生道路切换的象征。现在的年轻人结婚还要不要求买婚房?

8月13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20-40岁年轻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76.6%的受访单身人群不接受租房结婚,82.2%的受访人群更愿购买新房作为婚房,接受二手房作为新房的占比不足一成。

与房价更高的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城市年轻人对婚房要求更高,而一线城市年轻人对租房结婚接受程度更高。例如:调研显示,不同于重庆、苏州超过八成年轻人不接受租房结婚,63.5%的广州年轻人称租房结婚也无不可。此外,一线城市年轻人“希望婚房是新房”的占比低于新一线城市14.4个百分点,25.0%的北京年轻人不在乎婚房是不是新房。

另一大趋势是越来越多单身青年希望“婚前买房”。这份调研显示,85.2%的单身年轻人希望婚前购房,特别是昆明选择婚前买房的年轻人占比超过90%,而成都、重庆,超过40%的受访年轻人同意婚后购房。另有36.7%的受访年轻人要求更高,希望结婚时“房车俱全”。

从价格来看,总价100万-200万元的婚房更受年轻人青睐,45.6%的受访年轻人目光聚焦于此。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年轻人对于婚房价位的接受度更高,选择婚房总价在300-500万元的占比达到33.2%,超过新一线城市16.1%的两倍。对于这一大额支出,10.5%的年轻人全款购房,更多人将月供锁定在家庭收入的三成左右。

房子谁来买?调研数据显示,东莞、南京超过30%的受访年轻人表示男方全款买房。昆明、重庆约70%的受访年轻人选择男方首付,双方共同还款。整体来看,近六成受访年轻人称婚房由男方全款或提供首付,32.6%的人愿意双方共担,女性愿意共同购买婚房的占比超过男性。

与此相应,婚房房产证上写男方名字的占比12.9%,远远超过写女方名字的占比3.2%。在婚房房产证上写双方名字,作为婚后的共同财产的受访者仍然占到绝大多数,占比高达81.8%。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婚房需求的变化也折射出新时代青年人居住趋势变化。例如在三孩政策以及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影响下,婚房的户型占比中三房不断提升,教育资源依然是婚房选择的重要依据。买房还是租房结婚在不同城市间也呈现分化,总体来看一线城市中接受租房结婚的占比不断提升,这也与国家重点解决大城市居住问题,保障租赁房源的供给不无关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