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面向“十四五”,青岛提出了“城市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努力实现进位争先”的目标。青岛要进位,各区市必须进位。

10个区市的竞争力就是青岛的竞争力,10个区市的高度就是青岛的高度。

面向“十四五”,青岛提出了“城市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努力实现进位争先”的目标。青岛要进位,各区市必须进位。

开局之年,各区市立足自身实际,自我审视,寻标对标,加紧谋篇布局,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实现了良好开局起步。

连日来,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密集走访调研各区市,看项目、进企业,走基层、访民生,深入调查研究,为10个区市发展确立新方位,标注新高度,压上新担子。

这是把脉,是鞭策,也是鼓劲。

由于区位不同、禀赋差异等诸多因素,青岛各区市所处的发展阶段各不相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的目标和任务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站在历史交汇点上,都应当“跳出区市看区市”,全面自我审视,确立既符合自身实际,又顺应潮流趋势的自我定位、发展目标和奋斗路径,为青岛发展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01

胶州市:努力成为支撑青岛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

胶州市作为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要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抓项目、惠民生、保稳定,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成为支撑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胶州城市功能空间优化示意图

要扛牢国家使命,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加快上合示范区建设。

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制造业和“四新”经济。

要狠抓全年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开工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项目。

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

02

崂山区:创新建设“五区”,率先走在前列

崂山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

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持续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要坚决扛起国家使命,高水平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加快集聚各类金融资源,守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不断提升“金家岭”品牌影响力。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品质新城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成为展示城市品质形象的窗口。

要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保护措施,夯实崂山生态安全屏障。

要争当全市促进共同富裕的先行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换届工作,崇尚实干实绩,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03

市北区:努力蹚出一条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市北区作为青岛的老城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努力蹚出一条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要做好老城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文章,下大力气发展“四新”经济,打开发展新空间。

要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保护,留住城市珍贵的历史记忆,因地制宜导入新的业态,让百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要加大棚户区、老城区改造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要强化市级统筹,加大工作协调和推进力度,齐心协力推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再造发展新优势。

04

市南区:全面打造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

市南区作为城市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资源要素富集,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活力、提升品质、传承文脉,全面打造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样板区。

要聚焦增强城市活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现代旅游、科技服务、数字经济等“四新”经济,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

要聚焦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要聚焦传承城市文脉,推进西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组织实施,加大推进力度,充分激发老城区活力。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实干作风,保持精神状态,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05

李沧区: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李沧区是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商业氛围浓厚。要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强力攻坚,努力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品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大力发展“四新”经济,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优化、规范、做实院士港,找准发展定位,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打造科研成果转化新平台。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时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嘱托,在城市品质上求突破,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

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拼搏实干开创李沧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06

平度市:努力在推动“四化同步”发展中加快崛起

平度市作为青岛北部最大的腹地,区位优越、底蕴深厚、潜力巨大。要锚定目标、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努力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加快崛起,为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平度市产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园区化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

加快推进城镇化,扎实推动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全面完善城镇综合功能。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美丽乡村。

加快推动信息化赋能,实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07

西海岸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引领区

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要更加坚定地走解放思想之路、深化改革之路、扩大开放之路、创新突破之路,创造性落实国家战略,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打造青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引领区。


西海岸新区功能空间布局

要着力抓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扣国家战略实施,依托已有基础优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要着力抓招商引资,着眼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要着力抓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在办事方便、法治公平、增强成本竞争力、城市宜居宜业四个方面下功夫,为企业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要着力抓项目落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保障,促进项目快落地快达产快见效。

要着力抓制度创新,依托各类功能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国家试点任务,努力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激发新区发展活力。

要着力抓城乡统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先行区。

要着力抓党的建设,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08

即墨区:埋头苦干勇创一流,当好三个“排头兵”

即墨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发展空间广阔。要立足自身优势,树立更高目标,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勇于创一流,争当排头兵,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当好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推动高端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向蓝谷集聚,加快蓝谷突破式发展,用好创投风投等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更多海洋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要当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做大做强汽车、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大力支持成长型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培育一批雏鹰、瞪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态势。

要当好区域协调发展的排头兵,坚持规划引领,保护好、利用好岸线、海域和生态资源,加快改善提升城市品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换届工作,大力弘扬“严”“实”工作作风,崇尚实干实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09

城阳区:努力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中担当重任

城阳区在全市空间布局中具有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重要地位,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立足大局谋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努力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中担当重任,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城阳区空间结构布局示意图

要立足全市大局,着眼“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在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新区支撑带动作用,高水平建设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要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加强城市建设管理,高起点推进流亭机场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地铁、快速路、连接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优化空间布局提供有力支撑。

要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着力抓基层、打基础,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10

莱西市:努力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

莱西处于胶东半岛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后发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要抓住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努力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莱西市国土空间发展总体格局

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四新”经济,推动产业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农业农村改革的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示范区。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振兴”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不断赋予这张党建名片新的时代内涵。

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的鲜明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十个区市犹如十个指头,握指成拳,青岛就更有力量。面对激烈的城市竞争,青岛10个区市只要拧成一股绳,扛起责任与担当,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沿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为青岛贡献更大的力量。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青岛正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让城市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

(作者 观象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