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城市更新的浪潮中,市北区再次成为掌舵手,锚定建设高品质主城核心区,破解文明典范城市核心密码。

【青岛新闻网原创】

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城市更新也在同步进行。

架桥修路、机场外移、跨海地铁也将于2022年春节前开通,城市空间的外延式扩展,不断重塑大青岛的城市格局。与此同时,城市既有空间也在进行着内部重构,以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城市更新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市北区作为青岛的主城区,是岛城发展的历史原点,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城市更新的浪潮中,市北区再次成为掌舵手,锚定建设高品质主城核心区,破解文明典范城市核心密码。

以“存量优化”为抓手,打造城市更新模板

历史城区是一座城市的印记,也是城市的文脉和根基。经过120多年的变迁与发展,市北区的大港、台东、广兴里……已经成了老青岛回忆中的标定物。城市更新的浪潮滚滚而来,冲刷着这些逐渐隐退的时代记忆,浪潮之下,文脉再发新芽,老城开出新花。

连日来,一幅RCEP青岛设计节的巨型海报亮相纽约时代广场,青岛设计的声音传向了“世界的十字路口”。而这则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声音”便是由市北区广兴里发出,从2020年5月28日,以广兴里为代表的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到2021年9月17日,2021RCEP青岛设计节在广兴里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顺利举办,重启到传承,广兴里实现华丽蝶变。

时间线再往前,拨回2019年9月,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设立,“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的崭新赛道确立。作为胶州湾东岸主城核心区,市北区敏锐地抓住港口带来的全新发展空间,聚焦大港这一开放龙头,加快4.2平方公里港区更新改造和34.2平方公里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

在既有规划的基础上,近期,《青岛市市北区“十四五”城市空间布局概念性规划项目》(下称《规划》)出炉,《规划》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市北区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提出了“一个目标格局、一个发展愿景、五个规划策略、九大行动计划和十个明星项目”等主要规划内容。

《规划》对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34.2平方公里区域进行了总体城市设计,落实了RCEP相关功能模块,划定了新产业园区、提出了提升城区品质优化空间载体的意见,并对李村河岸带-胶州湾海岸带-海泊河岸带约18公里滨水岸线的公共空间进行整体性的规划设计,形成公共开放的公园系统,彰显青岛特色,提升区域品质。

可见,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市北区已经逐渐探索出城市发展新路径,以“存量优化”为抓手,提升主城区的城市功能,使之焕发新的活力。

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主城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核心区建设两周年之际,RCEP创新试验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并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RCEP创新试验基地开工仪式举行,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揭牌,推动山东油气全产业链建设;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启用,为RCEP落地生效再添实证案例;船舶管理产业集聚区开工;与西门子共同打造的青岛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投用;山东国际航交所启动试运行,填补山东港口城市高端要素配置场所的空白。

以广兴里为代表的历史城区也因产业导入蝶变焕新,国内头部街区运营商成为发展合伙人,产业、资金、技术、人才在此集聚。四方路街区定位RCEP工业设计街区和青年文化街区,上海路—武定路街区打造RCEP国际商务街区。以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为契机,加快青岛台东步行街环境提升和商业结构扩容升级,同步推进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中粮大悦城、市民广场、商务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百年青岛商业本源、国际都会时尚地标。

可见,产业导入发展是破解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此,在城市空间布局改造的基础上,市北区创新提出“1+6+N”产业体系,为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升级改造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其中,“1”即国际邮轮港区,将加快转型改造进度,充分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6”即利用6600余亩可开发利用土地,规划6个千亩产业集聚区,聚焦人工智能、国际大健康、跨国企业区域总部等6个主导产业方向,培育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N”即统筹陆海、统筹地上地下、统筹存量增量、协调周边区市及北、上、广、深等地的产业园区和楼宇,立体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山东半岛乃至沿黄流域“走出去、引进来”的前沿阵地。

循着“1+6+N”产业发展体系,市北区产业高地垂直崛起,科技创新强磁场的能量聚势迸发。可以预见,项目“生长”将吸引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在此集聚,激活创新因子,崛起胶州湾东岸新增长极。

以百姓说“好”为目标,创建文明宜居城市

城市空间规划、产业导入发展激活了城市更新的根,文明宜居的城市建设则是城市更新绕不开的“本”。“以往这周边总有杂物乱堆,车辆乱停,还有乱贴小广告的,最近看着干净了许多,开车过来也有停车位了,来这里买菜变得更方便了!”家住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祝福家农贸市场附近的居民向记者诉说着家门口市场周边发生的一些小变化。规划停车专用区域、修复破损路面,祝福家农贸市场的改进是市北区创建文明城市的缩影。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创城攻坚成为重要课题,市北区聚焦“八个方面”,提出“十项重点举措”,在高水平实施城市更新的征程上扬鞭奋蹄。今年以来,市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区11条专项工作线、22个街道的每项具体工作都力求扎实干好。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队伍组建起来了,创新打法才能事半功倍,市北区开创了市容秩序提升“五合一”工作法,将全区各街道划分为5个区域,每天协同4-5个街道执法中队,聚合力量,开展各类市容秩序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整治9400余处跨门经营,清理230余处露天烧烤,治理1.4万余处路边随意占道摆摊影响居民出行的现象。

围绕前期梳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卫生、市场整治提升、市民文明行为等9大类共187个突出问题,市北区组织多部门开展“187攻坚行动”,初步探索出线缆整理、“双清”攻坚等13项适合市北区特点的体制机制,用实实在在的措施集中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目前已完成了桑梓路、四流南路等多条主次干道、人行道护栏更换维修,重庆南路108号、新都心等50多个楼院设施更新维修、景观墙拆除修复等72项具体任务。

在“建设高品质主城核心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上,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建设高品质主城核心区是实现市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打造与RCEP试验基地相匹配的高品质主城核心区,已成为市北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和外在体现。

“墙上的小广告不见了”“小区里乱堆乱放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停车更方便了”……小街巷的治理包含了大民生,居民叫“好”是创城工作最直观的评价标准。随着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在点赞的同时也加入到创城“大家庭”。目前,市北区已号召110万居民、18万市场主体参与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来。大家携手共进,让创城工作渗透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居民自治热情真正地“燃”了起来。

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两年来,市北区在城市空间规划、产业导入发展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存量优化”为抓手,用产业导入激发城市活力,以百姓叫“好”为工作准绳,“三步走”创新打法,破解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密码,为建设高品质主城核心区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