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万科、龙湖、恒大、碧桂园等品牌开发企业已经进军自持租售赛道,有的甚至早在十几年前就推出了自己的租售中介品牌。

开发企业如何玩转存量房市场?

目前,万科、龙湖、恒大、碧桂园等品牌开发企业已经进军自持租售赛道,有的甚至早在十几年前就推出了自己的租售中介品牌。而朴邻、塘鹅、房车宝、有瓦这些房企自持租售品牌陆续被人们熟悉之后,这条产业链上的新赛道也正在吸引更多企业的关注,打开存量市场之门。

2020年以来“房住不炒”和“三道红线”等政策限制下,开发企业高周转模式已经逐渐退潮。新房增量市场已经到达天花板的情况下,开发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2021年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

这其中,房屋租售作为一条线,被开发企业做为业务延伸并不奇怪。“销售本是开发商的自营业务。自从中介以外建渠道进入市场以来,居间这种形式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起到了极大的补充作用。”中房智库专家龙江表示。

中房智库专家张斌也指出,“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拿地越来越难,利润率也越来越低,其实各个开发商都有这种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的想法,特别是稳定性的增长点。”

据专业机构《2021住房消费品质服务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新房、二手交易金额达到约22万亿元,其中约50%是通过房地产经纪服务促成的成交。

“伴随着市场逐步规范、消费者权益意识增强、监管更加有力等因素影响,未来住房消费服务的价值还将会得到进一步凸显。”业内专家闫金强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的服务必定能脱颖而出。”

房企产业链条延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租售业务是提升上市物企增值服务收入的业务之一,市场空间超过万亿。

据克而瑞物管数据显示,自2020年起,上市物企中就已有近5成企业布局租售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部分企业把租售业务提升至集团层面,不仅仅只局限于物业层面,而是将其发展定位放在与物业平行的地位,如恒大房车宝、龙湖塘鹅等。

“开发商在租售和装修自己开发的项目和楼盘上,有通道和成本优势,而且自建租售渠道或者平台,可以对其他中介形成优势,同时也通过节省中介渠道费,对外给客户争取更多优惠,对内释放更多利润。”克而瑞青岛首席分析师张则涛介绍,“开发商本身更接近房源和客户资源。有社区的了解度,所以在存量房居间市场就有先天优势。其次,从营销角度讲,现在地产开发比较难做,因此从企业角度讲,产业链条必须进一步向后延伸。”

记者留意到,未来房企之间的竞争将逐渐延伸到交付后更长的链条上。开发商从中介租售赛道着手,向下游产业探索和延伸,从而发现和开发出更多潜在业务,提升综合竞争力和促进转型,也延长了企业在市场上的服务周期。

更长的服务周期就意味着开发商会更加注重业主生活方式的营造和售后服务的完善。对于开发商而言,相较于传统的工业型中介经纪公司具有独特的优势。

未来期待业态进阶

“开发房屋租售的新赛道其实还有利于吸引资本,互联网公司战投等。之前,腾讯入股贝壳,阿里成立天猫好房,京东旗下的‘好房京选’门店等案例都表明了互联网巨头对未来房地产经纪发展的看好。”京东房产青岛公司总经理栾永伟表示。2021年1月26日,龙湖宣布新增C5与C6航道业务,分别是房屋租售和房屋装修。同时,万科也宣布万物云旗下的“朴邻”与“为家”融合为“朴邻租房”,业务覆盖新旧房交易和长租房市场。

不难看出,2021年房企在租售业务上的动作将越来越多。“其实,很多房企早早就已经开始在相应的领域布局,只不过,从单独拓展新赛道的角度来讲,开发商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龙江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切入中介赛道上,开发商无外乎是从其旗下的物业公司,以及其它各种存有房地产经纪的业务形式中,单独拆分租售和整合资源来运营。在业态上仍是以新房销售和二手房居间为主。虽然能够在多方入局的过程中,推动行业房展上提供足够的弹药,但是在战术、战略上有期待有进阶式的提升。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于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