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全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以来,市南区更加充分调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全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以来,市南区更加充分调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小区改造先发调查问卷

位于延吉路社区的二轻新村小区建成已有36年,提起小区环境,居民有吐不完的“槽”。全国文明典范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热议话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改造打破常规,推出“居民规划师”,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改造前,社区工作人员逐户宣传,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停车难、线路乱、无绿化景观问题排在了群众投票的前三名。

金湖路街道实地考察小区道路情况,征求居民意见,邀请专家设计;邀请设计单位、居民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利用原来品质较好的石材、螺纹钢栏杆等材料,以旧利旧,设计“一院一品、一处一景”;新增91个停车泊位;废弃电线全部拆除清理;宅间绿地化整为零,开辟了樱花园、紫薇园、丁香园,群众对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的美好向往变成现实。

激励措施提升主动性

闽江路沿线商户密集,仅山东路至新浦路一段就有商户58家。很多商户每天上货后将纸箱、小推车等杂物放在人行道上,既不美观,又影响市民通行,对店外门前五包区域的卫生保持也缺少主动性。自今年4月份以来,香港中路街道多措并举提升市容环境品质,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定人定岗进行街面市容秩序的巡逻。街道与沿街商户全部进行电子化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化巡查中,将经营秩序一并纳入巡查范围,向沿街商户发放创城倡议书。

通过宣传倡导激发主动性、执法管理压实责任制,如今整洁有序的街面环境已成为区域常态。街道在宣传引导的同时,给予坚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商户正向激励,通过授予“星级文明商户”荣誉、推荐负责人参评“文明市民”等形式,形成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效应,持续提升全社会参与创城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人人参与为创城“加分”

多年工作在创城一线的工作人员吕晓菲感慨道:“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创城工作,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云南路街道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一路相伴“石榴红”志愿者团队等20支志愿服务团队,在云南路街道开展“文明创城志愿先行”助力创城活动;香港中路街道“邻里情”志愿服务协会举办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深度清洁户外宣传栏和楼道小广告;江苏路街道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商银行等驻地学校、企业常态化开展联合志愿服务活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秦雪莹)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