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潮刚平复,一则股权交易的消息在文旅圈儿内炸开了锅。

“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潮刚平复,一则股权交易的消息在文旅圈儿内炸开了锅。

10月18日,港股上市公司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昌海洋公园”)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武汉、成都、天津、青岛的主题公园项目100%股权,以及郑州主题公园项目66%股权已完成转让,交易对象为亚洲领先私募股权基金MBK Partners(以下简称“MBKP”)。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文旅业正在逐步回暖。海昌海洋公园却选择在转暖时卖掉旗下4座公园的全部股权和1座公园的66%股权,是无奈还是另有深意?

疫情之下,全球主题公园都受到了严峻的生存挑战。海昌也不例外。此次股权转让将为海昌海洋公园大幅减少付息债务、减轻债务融资压力,以及有效补充财务现金流。

解决近忧的同时,海昌海洋公园更期望借此次交易应对远虑。

一方面,环球影城、迪士尼等世界级主题乐园相继落户,加速国内主题乐园优胜劣汰的进程;另一方面,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文旅产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加速升级迭代是唯一的出路。海昌海洋公园指出,与MBKP的合作是集团轻资产业务发展的重要一步,将持续为集团带来发展机会。

简单说,海昌海洋公园未来希望从自己建乐园到为别人管理乐园,凭借海昌海洋公园的IP完成轻资产转型。

转型为共赢打开了新空间。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双方合作内容包括战略合作协议、股东协议、股权买卖协议、品牌授权协议、过渡服务协议。由此看来,三方将共赢——海昌海洋公园提速转型升级,MBKP成功进入中国主题乐园领域,而被打包出售的项目不仅可以延续老东家的专业运营,保证水准和连贯性,同时还将引入国际资本所链接的各类资源。

作为交易标的之一,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是海昌海洋公园旗下第二座成功运营的海洋主题公园,经过15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省旅游的标杆项目。

青岛需要更多更强的文旅标杆项目,不妨从此次交易中寻找存量文旅项目转型的机遇并积累经验,实现“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的新目标。

01、解决近忧和远虑

到极地海洋公园一起喂海豹。王雷摄

海昌海洋公园是中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主题公园运营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

2002年,海昌在大连建成中国首家以展示南北极动物为主的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随后相继在大连、青岛、成都、天津、烟台、武汉、重庆、上海及三亚开发运营了共10家主题公园,另有1家郑州公园在建。截至目前,每年游客接待量超2000万人次,累计游客接待量超1.4亿人次。

这一国内知名的主题乐园运营商选择在文旅市场转暖之际出售项目,引发业内外强烈关注。

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宣布,与MBKP达成系列合作协议,将向其转让部分主题公园项目股权。

其中,海昌海洋公园旗下位于武汉、成都、天津和青岛的主题公园项目的100%股权转让给MBKP,对价60.8亿元人民币;海昌海洋公园与MBKP合资运营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MBKP持有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的66%股权,对价4.5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合作的交易对价总计65.3亿元。

在业内看来,此举的首要目的是应急。

公告显示,此次交割后所获得现金共计约41.2亿元,这部分资金以4:4:2的比率被分别用于还债和补充运营资金、升级扩建上海和三亚公园、轻资产业务布局。

走到这一步,疫情的因素不可忽视。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海昌海洋公园的门票业务收入6.35亿元,同比减少67.3%,非门票业务收入5.33亿元,同比减少38.1%;总收入约11.68亿元,同比减少58.3%,净亏损14.78亿元。

由于主打海洋特色,与国内其他主题乐园相比,海洋公园对专业运营能力的要求更高,成本也更高,所以海昌海洋公园的抗风险能力一直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疫情影响下,生物总保有量超过17万只的海昌海洋公园,其困境可想而知。

海昌本次引入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从财务结构的角度来说,将帮助减少企业的经济压力,缓解经营上需要不断投入资金以及解决融资、利息等投资成本的资金问题。

除了解决燃眉之急,海昌海洋公园更把此次交易视为集团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轻资产战略于海昌海洋公园并不陌生。2014年,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旭光曾表示,旅游投资方向是往轻资产转移。2019年,公司提出,“到2020年,公司整个轻资产业务利润贡献要达到30%;管理输出业务每年有望达到40%的高增速,这一数据在2017年的贡献率是10%。”

所谓轻资产战略,就是从自己建乐园到为别人管理乐园,海昌海洋公园通过发挥自己在动物繁殖保育、海洋主题公园开发及营运方面的经验来增强自己的轻资产属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项目已经布局环渤海、长三角、长江经济带、西南、中原等地区,业务规模覆盖全国26城,服务项目59例。

“此次海昌与MBKP合作将进一步优化海昌的财务及资产结构,为海昌轻资产战略发展提供更加广泛的合作资源。”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这样说。

02、牵手MBKP,更好地活下去

10月6日,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国庆报告显示,景区消费人次对比上个月增长超9倍,国内主题公园消费最为活跃,在支付宝发布的国庆消费热门景区榜中占据前五,华强方特、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分列前三。

以上数据,不仅展示出中国庞大的主题公园市场,也描绘出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

有业内专家认为,“在迪士尼、环球影城相继进入国内市场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主题公园必然会受到影响。世界级主题公园对流量有虹吸作用,如果国内主题公园不能实现提升,很快就会被淘汰。”

海昌海洋公园选择轻资产战略作为提升路径,但轻资产输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对输出方的品牌价值、管理价值和核心运营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国际主题公园研究公认的观点是:成功的主题公园第一层收入来自主题公园门票收入;第二层来自周边商业餐饮服务等收入;第三层来自房地产、影视、动漫、零售、会展、服装和广告等多方面的收益。

迪士尼的门票收入仅占“公园、体验和产品”业务的不足三成,其余都是二次消费。但国内主题公园的门票收入往往占70%左右,二次消费占30%或更低。

目前,海昌海洋公园自身的IP产品尚停留在市场培育阶段,实现相关的商业变现难度不小。海昌海洋公园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门票依然为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42%,其次是食品饮料收入,占9.2%,而咨询、管理及游乐收入仅占总收入1.8%。

为了改变局面实现转型,海昌海洋公园计划五年内投入约7亿元人民币发展轻资产业务,其中约2亿元人民币用于IP开发,以及咨询顾问类和运营管理类业务的市场推广。选择与MBKP合作,也正是希望通过MBKP的资金和海外经验,让海昌有可以学习的途径。

对于出售的标的,海昌海洋公园也抱有让项目升级改造的意愿。

在公告中,海昌海洋公园称,武汉、成都、天津、青岛的4家主题公园直至2019年每年均产生稳定的现金流,随着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4家主题公园所涵盖的相关市场出现替代性竞争对手,表明需要更多投资及升级改造。

交易标的绝不是“弃子”。4家主题公园均已运营超过10年,发展相对成熟。公告显示其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收入分别为11.63亿元,4.37亿元和7.94亿元。其中,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是海昌海洋公园旗下第二座成功运营的海洋主题公园,经过15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是青岛乃至山东省旅游的标杆项目。

近年来,随着全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四个主题公园所涵盖的相关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它们所在的城市均有热门的竞品主题公园,如青岛有方特梦幻王国、融创水世界、青岛野生动物森林乐园等;天津有方特、欢乐谷、滨海航母主题公园等;武汉和成都也都有欢乐谷等公园。

要进一步提升这些主题公园的竞争力,需要注入资源,MBKP显然是不错的选择。

03、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三方共赢

方特梦幻王国。王雷摄

此次交易对象为亚洲领先私募股权基金MBKP。MBKP成立于2005年,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直接投资资金,该机构有五位创始合伙人,曾就职于凯雷亚洲投资基金和凯雷日本投资基金。该基金主要聚焦在中国、韩国和日本等市场,战略以收购或控股收购为主,有着“韩国财团”之称。

MBKP不仅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还拥有在日本长期投资日本环球影城的成功经验,退出后,仍对亚洲的主题公园行业保持着长期关注,日后必然会为收购标的带来优势资源。

另一方面,践行轻资产战略的海昌海洋公园也并未放弃对上述4家主题公园的运营管理。从合作明细来看,海昌与MBKP签署品牌授权协议、过渡服务协议,合作项目将继续使用“海昌”品牌,海昌将继续向MBKP提供包括营销及品牌推广、动物租赁及保育支持、郑州公园建设监理、人力资源、物业管理及财务系统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此外,若4个主题公园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一定目标以及郑州在建主题公园能够实现在2023年12月31日前开业并投入运营的目标,MBKP将向海昌海洋公园支付奖励费用,绩效目标最高奖励金为7亿元。

重金之下,海昌海洋公园将会更积极地运营管理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换言之,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既可以延续老东家的专业运营,同时还有了更强大的“靠山”,获得国际资本所链接的资源。

这是青岛的机会。

主题公园与城市,从来都是共荣共生。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园前三年,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上海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达4.09%。不久前开门纳客的北京环球影城,凭“一己之力”带火了北京主题公园经济,唤醒了“睡城”通州。


“主题公园+顶流IP”日益成为一座城市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新地标。面向“十四五”,无论是布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是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青岛都需要更多更强的主题公园。

近年来,青岛虽相继落地了一批文旅大项目,包括方特梦幻王国、融创水世界、安徒生童话小镇等,但是与前排城市相比,主题公园的整体实力仍存在较大差距,不仅缺少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乐高乐园等国际顶流IP项目,国内本土品牌的项目规模、竞争力也不高。

在青岛市“十四五”规划中围绕青岛文旅产业该如何发展时提到:坚持引进国际顶级IP与“讲好青岛故事”相结合,推动青岛旅游国际化。

对青岛来说,这也是建设运营主题公园的方向。

在做大增量上,青岛要抓住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机遇,加大文旅产业“头部企业”的引进力度,推进高端文化要素资源聚集;在做强存量上,要引导、配合现有的主题公园等文旅大项目进行升级迭代,向国际化靠拢。

此次,海昌与MBKP的交易是三方共赢之举。海昌解了燃眉之急并加速向轻资产转型,十分看好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的MBKP终于得偿所愿。而青岛得到了宝贵的文旅产业资源和主题乐园升级样板。青岛应抓住这一国际化机遇,从中挖掘价值,总结经验,苦练内功,从而实现文旅产业的进阶。

(作者长亭 策划沈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