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自1月1日至11月17日,青岛市民共拨打了65533次热线,反映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物业服务不规范、安全管理不到位、停车秩序混乱成为市民诉求的焦点。

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是否舒心。群众遭遇哪些物业烦心事?物业怎样才能当好“管家”?临近年末,记者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获悉,自1月1日至11月17日,青岛市民共拨打了65533次热线,反映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物业服务不规范、安全管理不到位、停车秩序混乱成为市民诉求的焦点。

物业管理的本质是服务。物业公司只有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才能不断满足业主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物业服务涉及到小区道路维修、绿化养护、垃圾清运等诸多方面,与业主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在实践中仍有部分小区的物业服务与业主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在市民对物业管理的投诉中,有54824条与物业服务不规范有关。记者进一步做了词频分析,结果显示,“垃圾”一词出现6690次,“道路”出现5171次,“漏水”出现4733次,“绿化”出现3012次。

根据市民的投诉内容与相关部门的回复,记者发现关于“垃圾”问题的大部分投诉得到了及时解决,但涉及道路塌陷、房屋漏水、绿化带遭破坏等问题迟迟不能妥善处理。近日,一名网友多次通过观海新闻客户端“直通12345”平台,反映市北区湖清路19号御景新苑小区东区地下车库入口处路面塌陷问题,物业管理人员也到现场查看过,但半年多过去了,破损、塌陷的路面仍然没有修复。

安全是小区业主最基本的需求,小区安全管理也是物业公司必须承担的责任。记者对有关物业管理的投诉进行词频分析时发现,“安全”一词出现了12127次,“电梯”出现了8671次,“消防”出现了6863次,反映出部分业主对小区电梯养护和消防安全管理的现状并不满意。“崂山区同和路金光丽园小区电梯频繁故障,经常把人困在里面,电梯里还没有手机信号,业主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近日,网友徐女士在观海新闻客户端“直通12345”平台上反映。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该局执法人员已责成小区物业公司和电梯维保公司加大对电梯的维护保养力度。但许女士表示,电梯故障仍然反复发生,10月以来已经停运了3次。

停车难也是困扰小区业主的烦心事。在关于物业管理的所有投诉中,“停车”一词出现了22862次,“车位”“停车位”“停车费”等都是屡被市民提到的热词。记者梳理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停车位供应不足,夜间乱停车现象严重,部分车主占用绿化带、消防通道停车,小区对外来车辆缺乏有效管理,停车收费不合理等方面。大多数市民认为,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是停车乱象得不到根本改善的重要原因。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