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承办的“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在市南区举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4日讯 24日上午,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承办的“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在市南区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主题展开,邀请居民代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特约人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以及市直机关干部代表、各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现场共同观摩市南区新安路社区广场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的实施成果。

此次活动包含“听、看、谈、评”四个环节,通过实地查看项目现场、召开介绍会、组织座谈交流等方式,让与会代表直观了解城市空间微更新的工作成果和意义,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打造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城市品质空间。

据悉,占地2500平方米的新安路社区广场,位于新安路、江西路、徐州路围合的三角地,周边居住密度大,人气十足,市井烟火气息浓郁。但以往由于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广场功能缺失,无法满足居民日常使用需求。“我们从场地现状和居民使用诉求出发,保留场所肌理,优化空间布局,增设树池、座椅、儿童游乐器械等。在功能布局上,设置广场舞空间、暖阳广场、健身广场、社交空间、童趣空间等,为周围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内容。”该项目设计负责人郑晓光介绍说。

所谓的“微更新”,是指按照循序渐进的城市更新理念,以群众需求和参与为导向,对城市品质不高、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建筑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自2019年起,我市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由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与各区市政府共同组织开展,三年来全市共完成55处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城市面貌和功能属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作为市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实施了新安路社区广场、“红立方”在内的25处城市微更新项目,目前均已完工。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实施的实践探索,强化微更新工作“一盘棋”理念,加强政府管理部门、实施部门相关工作的协同推进,结合市区的实际情况和项目自身资源要素,通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重塑景观风貌、商业艺术等元素的合理植入,打造网红亮点,提升城市活力。同时强化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的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共建共享城市宜居美好家园。(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