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长租短租哪个更划算?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租客。记者走进岛城多位房东与租客,听他们讲述那些有关租房的故事。

在当下城市青年居住生活观念中,买房已经不是获取归属感的唯一方式。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以及“租购并举”等一系列政策推进,新生代租客正更理性地衡量“租”与“购”之间的长远关系,更多年轻人选择以“租”代“购”满足自身关于家的梦想。不过,到底选择长租还是短租?长租短租哪个更划算?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租客。记者走进岛城多位房东与租客,听他们讲述那些有关租房的故事。

故事1:钟情短租一个月多赚上千元

一套位于崂山区的精装一居室公寓,月租金2500元左右。而她将房子挂在民宿平台推广,以每天150元—200元的价格出租,月租金在4500元左右。除去保洁等支出,能多赚1000多元。这是发生在市民孟小姐身上的故事,加入短租市场一年的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我是一名90后,因为在家中是独生女,丈夫也是独子,两边父母都为我们准备了房子。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把这套闲置的房子长租出去,租过两次,都是一年,月租金只有2000元。去年到外地旅游度假后,特别羡慕当地的民宿。”孟小姐说,于是她回来后就开始着手对房子进行重新装饰,大约投入了1万多元,确定了主题风格搭配软装,开始对外实行短租,效果还不错。

孟小姐的房子坐落在一商住楼,交通便利,毗邻商圈,附近的快捷酒店一晚价格200元左右。“快捷酒店就是冷冰冰的房间,而我这里有小厨房可供房客做饭炒菜,还安装了投影仪可以看电影电视,周末、节假日或旅游旺季的时候一晚的价格是200元,旅游淡季的时候会下降一些。”孟小姐说,之前是按月出租,价位为2000元,但放在短租平台上,她以每个月租满25天、每天收费180元计算,月租金4500元,扣除水电、保洁、物业等开销,比月租时多进账上千元。

多平台推广也要“选”房客

“收益更好一些肯定是一个考虑因素,另外,我们还可以认识来自各地的人。正因为和他们交流,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在孟小姐看来,她与大多数曾经是自己的短租客们一样,都是年轻、有活力、对新鲜事物抱有热情的90后们,有的是情侣前来旅游度假,有的是暂时借调来工作,还有受疫情影响无法继续出国的海归,暂时在青岛落脚……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第一位房客,一个来自东北的姑娘。“钥匙怎么交接,对方会不会对房屋不满意,会不会给差评……当时在短租平台接到第一单之后,特别激动,房客刚入住时,我又担心她不习惯,就时不时地询问一下。”孟小姐回忆道,两天后,与房客姑娘熟悉后得知,对方男友在青岛已工作,自己还在读书趁着放假来看望他,顺便在青岛逛逛。一来二往,双方都熟悉了。两周后,房客姑娘回了东北,还带着男友一起来道别。“后来春节时,我还收到了她寄来的礼物,当时开心极了。”孟小姐说道。

“多平台推广、室内环境整洁、装饰有特色,这些能让你的短租房更有市场。但能否让房子暂时遇到不错的主人,也需要擦亮眼睛。”孟小姐告诉记者,起初她只在一个短租平台上推广,后来将房子同时挂在了3个短租平台上,多一个推广渠道,房子租出去的可能性就更大一点,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孟小姐有一次遇到很邋遢的房客,是用别人的身份证注册账号,到现场才发现本人与网上交流的房客不同。后来对方不仅挑三拣四,入住之后还各种吐槽,损坏了物品。“我扣了一部分押金,但他却十分蛮横,在评论中各种辱骂。”

故事2:由短转长找房客不再“操心”

“民宿、短租看上去很美,但仔细罗列花销也是惊人的。比如,短租平台要扣除一部分佣金。物业费、水电燃气费、宽带费、电视费、房间保洁和洗床单被套费用等,加起来一个月也要花不少钱。如果是月租的话,这些钱都是由房客承担。短租的话,就要计入我们自己的成本里面。”50岁的房东张女士,在算了这笔账后,果断放弃了短租,面临着短租房源的竞争,她的房子之前并没有很受欢迎,“要靠这个多赚很多钱可能有一定的难度。”

“现在觉得还是当个长租的房东能省点事儿吧。”张女士透露,她的房子就在普通的一栋居民楼内,之前短租的时候,左邻右舍对时不时有不同陌生人经常进出,感到反感,曾几次找她反映。并且短租需要经常交接,看看房子有没有被弄乱弄坏,客人走了之后还要再安排时间打扫,再加上更加频繁的评论对出租影响很大,难免遇到不“手下留情”的客人。”不想再“操心”的张女士最终放弃了短租,转而最少一年的长租,以此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

当然长租也会挑选来租住的客人,张女士有一套标准,“打扮得不干净不整洁的,肯定是不租给他的。出租前了解对方的职业和租住目的。”

租住稳定长租更有“家”的感觉

选择是双向的,长租客小辉(化名)也是一个有着两次长租经历的白领,他曾最早在城阳区工作时一次便租了两年,后来调到市南区工作后又再次租了两年。他最大的考量便是稳定,“长租时基本会押一付三,然后签订协议合同。这样的方式,虽然一次性支付较多,但租金将来不会受到周围房价的升降而波动。”小辉告诉记者,选择长期租房的议价空间大于短租,“我的工作相对稳定,也几乎不考虑再去其他城市,所以一开始就按年和房东协商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房屋租金年年上涨,而我提前锁定租金,就相当于省下一大笔房租钱。同时,因为跟房东比较熟悉后,房东也愿意给一定优惠。”

除了价格的好处,小辉觉得长租对未婚一族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便利,“我最怕麻烦了,长租相对安全稳定、省得来回搬,如果租到一处满意的房,里面电器好用、交通方便、和房东相处愉快,那简直太完美了,就可以先把买房首付的钱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小辉告诉记者,现在他租住的这套长租房,房东是一对中年夫妇,上一个租客也是一年多的长租,并且房东只租给长租的租户。“长租感觉就是会用心的生活,也会更爱惜家里的设施,更有‘家’的感觉。”

延伸阅读:年轻人租房时间正在变长

记者从岛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夏季是短租市场活跃时期,尤其以海景房租赁市场最为火热,去年短租市场因疫情影响受到不小的冲击,而今年短租房正处于恢复期。一般国庆长假之后租房市场便迎来淡季,但因为这时还不算太冷,仍有些游客会选择租房,而到十一和十二月,就真正进入了短租房的“冬天”。从市场上来看,目前挂出的短租房数量已开始减少,反观长租房的数量则有所增加,不少房东为盈利,已转向了长租。

今年8月,为了加强短租房、民宿的严格管理,北京市发布《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此类住房的各方主体责任,提出了出租登记、入住者信息报送等要求。业界认为,短租房、民宿将迎来最严监管。

与此相反,机构化长租房正越来越成为年轻租客们的首选。日前,自如研究院调研编撰的《2021中国城市租住生活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正式发布,预计在2030年中国租房人口将达到2.6亿,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近10万亿元,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蓝皮书》调研显示,目前有65%的租客将“机构化长租房”列为首选。数据显示,在购房选择上,受调用户中7年内不考虑买房的占比超过30%。而对于租房考虑上,目前已有75%的租客租房超3年,其中12%的租客已超10年。面向未来的租房意愿,51%的租客表示可接受5年以上,18%的租客愿意租房10年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年轻人的租房时间正越来越长,租房生活成为主流方式。对于如何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机构化长租房不失为一个重要选项,专业住房租赁企业在管理规范、房源品质方面不断突破,并且居住体验稳定,生活服务也相对更全,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认为,长租房更易获得品质居住和更方便的生活条件,极大缓解了租客群体的个人经济压力。而选择机构化长租房,不仅“拎包入住”更加便利,可以让青年人更快融入城市生活,也是在青年人生活、工作发生变动时的一项更加灵活的居住选择。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11月27日新闻网看房城阳高新线发车,未来之城首个新盘双利东旭未来城首开在即,卓越89㎡将开,新城红岛湾240㎡联排一口价……,点击链接或者在下方报名框中报名。备注买房区域,+客服微信号qdxwwxq进购房群!

相关阅读:

一周热盘主城包圆 青山路绿城将开|白云山新盘受捧

实探!地铁1号线全线试跑 站点旁多个新盘即将入市

这个年度红盘最近被疯狂圈粉,很多人没抢到……

新闻网独家优惠15万!主城地铁盘首付仅20万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