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1年,青岛深入实施“项目落地年”,用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的思维和办法抓落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在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项目加速推进: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地下空间项目预计8月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021年以来,青岛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一批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有效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项目加快推进。以城市建设管理为抓手,青岛正推动城市品质得到更大提升,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建设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是青岛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更新改造项目于去年6月1日全面启动地下空间建设,目前已经进入基坑开挖阶段,累计已完成土方开挖8万立方米。1月3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钻孔灌注桩施工。

“这个基坑土石方开挖共计135万方,计划工期330天,按照青岛市最高等级即3A级智慧工地标准推进建设。”青岛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黄磊介绍,按照计划,今年年初项目将完成地下空间主体施工许可、安监质监等前期手续办理,6至8月将逐步完成基坑开挖,力争下半年陆续开始地下空间主体工程建设。

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是市南区乃至全市近年来重点发力推进的历史性工程。元旦期间,各项目工地仍在紧抓修缮工期,争取早日赋予老建筑新生命。位于济宁路、济宁支路上的市南历史城区人才公寓项目,5处里院中的3个院落已经完成建筑结构修缮,进入室内装饰装修阶段。

“现在我们工地上一共有140人左右,由于南方的建筑修缮经验更丰富,所以工地上半数以上都是从南方聘请的工人师傅。市南西部历史片区人才公寓项目预计5月份完成建筑修缮。”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装二公司总经理高建伟介绍,受气温影响工地上已经停止室外项目,工人们转战室内,完成装修及细部处理环节。

除此之外,元旦小长假,位于李沧区的信联天地项目写字楼集群已“展露妆容”,负责室内装修、室外景观铺装等的几十位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为项目的最后冲刺做准备。信联天地项目负责人赵凤晓说:“项目进入到最后阶段,我们多干一点,就能早一日完成工作。”目前,信联天地正在进行三期工程清理保洁、消防设施调试,以及外部景观铺装、绿化等工作,为项目三期地上消防验收做最后的冲刺。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信联天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商业、办公等。时下,赵凤晓和同事们正在快马加鞭进行三期地上部分的消防设施调试,推进消防验收。据介绍,整个项目预计5月交付使用,目前,一期、二期已经组建招商团队,启动招商运营工作。

当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位于城阳区靖城路上的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时,施工现场早已是一片忙碌景象。近千名工人正忙着基础幕墙施工以及环形索和径向索的展索、布索、提升等工作。足球场的外形已经完全显现,如同跃动的海浪一般,颇具气势。

“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分为一场两馆,其中足球场已经完成钢结构屋盖合拢,下一步将进行外幕墙施工和膜施工以及室内精装修。多功能体育馆、专业游泳馆两个馆一次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工,实现主体封顶,正在进行砌填充墙、构造柱等二次结构施工。”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亚洲杯足球场建设工程项目执行总监马明健在施工现场对记者说,“6根环形索、36根径向索要全部展开、提升,春节前全部安装到位。”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