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正式揭牌,学院将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整合国内优质资源。

今天下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正式揭牌,学院将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整合国内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才队伍建设,为多边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动能、搭建新平台。

2021年9月17日,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宣布,“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9月18日,商务部在解读峰会成果时明确指出,将依托上合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这意味着青岛又添一项“国之重任”

据了解,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将秉持“上海精神”,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突出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性办学特色,着力建设“经贸+”学科体系,培养熟悉上合组织国家国情、通晓国际规则、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型经贸人才,打造专业化多元化人才培养平台、“中国+上合组织国家”高端国际智库平台、畅通高效的经贸合作和交流平台。

目前,按照“边培训、边筹建、边争取、边申报”的思路,上合示范区加快推进经贸学院建设,已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物流运输与多式联运研究班、跨境电商实操培训班等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28个班次,来自43个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及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提供坚实基础。

配置5万平方米办学空间

今年9月份,首次官宣: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

但其实早在去年,上合经贸学院便已经在推进中。在去年官方的一则公开报道中提到:一方面聚合青岛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方资源,发挥高校在师资、课程方案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对接国合署国际司、合作司和培训中心,了解援外培训资质事宜,争取国家部委政策、资金等支持。在基础设施方面,上合示范区配置5万平方米办学空间。校区配置教学楼、公寓楼、餐厅,同时配有塑胶跑道操场、足球、篮球、网球等体育活动场所。

上合经贸学院与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关系

上合经贸学院与青岛大学胶州校区之间的关系混淆,也让不少网友们产生了怀疑。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上合经贸学院只是青岛大学胶州校区的其中的一个部分功能,特色学院。(看图中,好像是国际书院)

上合示范区回复称,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即原青岛大学胶州校区,青大上合校区中将承担青岛大学医、工、理、文、史、哲、教育等多个学科教学任务,计划入驻十余个学院。

上合经贸学院是以青岛大学为载体承担建立上合经贸发展研究中心的特色学院,是青岛大学上合校区的部分功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