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协同办理”“远程办理”“交房即可办证”常态化实现重大突破,7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小时办结”,98%的业务“当日办结”,65类业务“一网通办”。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朱颖)不动产登记工作是社会民生领域的重大关切,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深化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质效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大力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住者有其权”。

截至目前,“一窗办理”“协同办理”“远程办理”“交房即可办证”常态化实现重大突破,7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小时办结”,98%的业务“当日办结”,65类业务“一网通办”。

信息共享实现“新突破”

不动产登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开发企业,环节多、手续杂。快速高效办理不动产登记是群众和企业的热切期盼,其核心在于数据共享,关键在于平台共用。

深化数据共享。我市始终将数据共享作为打通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全环节的切入点,强化协同共享,借力数字赋能,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

推进信息共享。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46个部门共享自然人身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婚姻登记等86项信息,为高效快捷办理不动产登记筑牢信息底座。

深化“协同办理”。不动产登记部门与全市116家水、电、气、暖、宽带、有线电视等经营单位实现数据共享。二手房转移登记过程中,“只提申请、免填编号”就可以实现水、电、气、暖、便民卡、有线电视、有线宽带7项业务与房屋协同过户,提升二手房转移登记的便捷度。

实现“一证办理”。对于已经采集电子印章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申请人在办理了预告登记的情况下,仅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申请新建房屋转移登记,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

推动平台共用。在数据共享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共用,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实现远程办理。

远程平台“延伸办理”。不动产登记机构与金融机构、公证机构、开发企业共建460多个远程服务网点,申请人办理贷款、公证或购房业务时,可以直接在金融机构、公证机构或开发企业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

一网通办“异地办理”。我市与济南、日照、烟台等省内城市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打通异地办理通道,实现“全省通办”。与吉林省吉林市等省外城市实现“跨省通办”,“多地跑”“折返跑”成为历史。

登记效率跑出“加速度”

我市聚焦不动产登记工作效能提升,将不动产登记纳入2021年民生领域十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强化流程再造、推动工作创新,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迈上新台阶。

线下“一窗办理”。过去,不动产登记部门、税务部门分别设立窗口、分别收取不动产材料。经过整合两部门职能,升级为“一窗办理”,申请人在同一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缴税缴费及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部业务,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企业间存量住宅转移登记、企业持证抵押登记、企业办理工业仓储房屋首次登记、补换发登记等不动产登记70%的业务“一小时办结”,新建商品房变更登记等不动产登记98%的业务“当日办结”,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等业务30分钟内办结。

线上“一网通办”。申请人通过山东政务网、“爱山东”APP、“青e办”APP等途径,可以办理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等65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其中,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公证机构通过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平台申请的所有不动产登记实现线上“秒批”。

服务质量创出“新品质”

登记效率和服务质量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我市聚焦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创新实行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

服务流程上。实施“告知承诺”。小微企业提交承诺后,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就可以免征不动产登记费,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实行“容缺受理”,针对企业和群众具备登记受理条件,但部分申请材料暂时欠缺的情况,登记部门先行容缺受理,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申请材料后及时登记,减少了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

服务通道上。全市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有“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专窗服务,企业无需提前预约、无需现场抽号,随到随办,相关业务1个小时内办结,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精准高效的登记服务。疫情期间,还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专窗”,凡是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直接进入绿色通道办理。

服务时间上。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和24小时自助服务,保证服务不断档、不打烊。

遗留问题化解展现“新担当”

不动产是市民最大的资产。我市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让“历史遗留问题不再留给历史”。截至目前,全市238个非涉法涉诉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具备转移登记条件,惠及居民78374户。

全面深入摸排。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关键在于底数明、情况清、施策准。我市始终坚持最严谨的态度、最温情的服务,成立了市级工作专班,全面深入摸排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准确把握历史遗留问题审核认定关口,对照政策一一甄别,符合条件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部纳入台账,应解尽解、能办尽办。

创新政策。化解过程中,针对影响产权登记的用地规划、竣工消防手续不全等难题,我市出台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施细则、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责任主体补位、建设试点认定、规划核实补办等方面大胆突破,为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扫除了障碍。同时,对无法及时完成竣工验收,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税费,整改难度较大、期限较长的问题产权项目,创新实行“管办分离,并行办理”“证缴分离”,边完善手续、边追缴欠款、边办证,大大提升问题化解效率。

市工人文化宫南侧改造项目,由于开发单位无力交纳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导致252户回迁居民入住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最终按照“证缴分离、先证后税”的原则先行为居民办证。2021年9月,该项目居民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

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可办证”常态化。为从根本上解决交房、办证不同步问题,我市积极推行“交房即可办证”常态化。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税务部门业务同步关联、服务深度融合,把登记窗口迁移到新建商品住房楼盘交付现场,一次完成交房、办证。截至目前,全市43个项目、20000余户居民在交房现场领到不动产权证。

新的五年,我市将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效率最高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