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蓝山湾停下停车位为人防工程不得出售,开发商在未经业主允许情况下,以20年转让使用权变相出售停车位。
    据了解地下车车位根据不同类型分别为11万、4万和6万,由于价格设定不合理业主未同意缴纳意向金,6月5日下午,物业公司私自设置围挡阻拦业主进入小区内,青岛新闻网记者赶赴现象进行现场调查报道。

    新闻网讯 昨日傍晚,家住李沧蓝山湾的网友拨打青岛新闻网热线电话求助,声称物业保安在小区门口设置了一排围栏,阻止业主车辆驶入小区内,目前已经有不少与他一样同病相怜的业主们都被死死地堵在了小区大门口无法回家。

   随着被阻拦的车辆越来越多,蓝山湾东侧的文昌路先发生了严重路堵现象,业主们现在更是有欲哭无泪,有家回不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本该服务于业主的物业公司却将业主“驱之门外”?为了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青岛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蓝山湾小区。

    人防工程变相出售 一个车位11万使用年限20年

    据了解,蓝山湾一期于两年前已经交付使用,可由于小区内地下车库属于国家人防工程不可出售,蓝山湾业主们自入住以后车位问题就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等待了近两年的时间,近日物业公司终于发出公告表示即将正式启用地下停车位,可当业主们仔细浏览公告时,却被开发商报出的天价停车费彻底“惊着了”……

蓝山湾开发商变相出售地下防空车位

蓝山湾地下车库属于防空工程 按照国家规定开发商不得私自出售

    业主告诉记者,蓝山湾地下车库属于配建人防工程,按照国家规定开发商不得私自出售,所以一直没有启用,近日开发商打着“以租代售”转让使用权的名义开始变相销售,而且地下车库一租就是20年。

   “现在地下车位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平面车位,车位费为20年11万,一种是分为上下层的移动立体机械车位,车位费分别为上层20年4万,下层20年6万”,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以租赁的名义通知业主,但是一缴就是20年,这无疑是一种变相销售,费用设置的也非常不合理,地处市北的高端楼盘正常车位售价也不过10万元,我们小区的地下车位归属于人防工程,租金却要11万,这也太高了,开发商现在其实就是一种变相出售地下车位的可耻行为”。

    记者顺着业主所指方向来到地下车库,地下车库每个出入口都明确标明为“防空地下室”,并且张贴出《防空地下室管理使用须知》,须知第二条规定“国家保护人防工程不受侵害,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破坏和侵占人防工程设施”。“开发商和物业明知相关规定却铤而走险变相出售,所谓的租赁20年使用权到期后,业主停车便没有不再任何保障了,法律根本无法保障业主相关合法权益。”业主王先生愤怒地告诉记者。

蓝山湾,防空地下车位,变相出售,维权,物业堵门,青岛新闻网房产

蓝山湾地下车库平面停车位非常少 多为立体机械车位

蓝山湾,防空地下车位,变相出售,维权,物业堵门,青岛新闻网房产

立体机械车位空间狭小 大型车辆无法顺利入库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蓝山湾一期共有1350户业主,除700余个地下停车位外,地上车位同样问题不少:整个小区只配备了80个地上停车位,而80个地上车位只有一半可以租赁,“40个车位要进行摇号选择,租用时间为半年,半年之后需要重新进行摇号选择,地上车位租赁费为130元/月,价格也有些偏高”,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目前仅有的少部分地上车位也全部被物业公司设置围栏禁止业主停放。

    除了所谓高昂车位“租赁费用”让业主们难以接受外,地下车位的设计也让业主们很头痛,“整个地下车库没有多少普通平面停车位,而立体机械车位设计又非常不合理,左右间距不足五米宽,上下高度更是窄得可怜,普通SUV车如果选择上层车位,车棚都要顶到天花板了,这样的车位还收取这么高的费用,业主怎么可能满意”。

    走进车库记者才发现,整个车库正如业主所描述的那样,平面车位仅有不到20个,其余全部为立体机械车位,机械车位确实设计的非常窄小,稍大一点的车辆很难顺利倒入车位内。

    不缴意向金物业私自堵门 业主有家难回造路堵

蓝山湾,防空地下车位,变相出售,维权,物业堵门,青岛新闻网房产

蓝山物业公司在社区门口设置围挡阻拦未缴纳意向金业主驶入小区

蓝山湾,防空地下车位,变相出售,维权,物业堵门,青岛新闻网房产

缴纳意向金物业公司发放一张临时出入证 证件只能使用到6月10日

    据蓝山湾业主介绍,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物业公司张贴公告要求业主缴纳车位意向金,其中地下车位缴纳5000元意向金,地上车位缴纳1000元意向金,“缴了意向金的业主会领到一张物业公司发的临时出入证,但是这个证只能使用到6月10日,过期就不能再使用,没购车位的业主车辆不允许再进入小区内。”

    由于车位费用不合理,许多业主并没有按时缴纳车辆意向金,为此物业公司于6月5日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之下开始单方面清理小区车辆,并在小区门口设置围栏阻止外出车辆再次进入,“小区物业在门口设置了围挡阻止未缴意向金的业主车辆进入小区内,我一下班回家就被堵在小区门口了,有家难回,现在无论怎么与他们沟通都不放行,我也不知所措”,被物业公司“驱之门外”的业主在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一脸愤怒和迷茫。

蓝山湾,防空地下车位,变相出售,维权,物业堵门,青岛新闻网房产

由于蓝山湾物业不让业主进入小区 造成整个文昌路严重堵车

    由于临近下班高峰时段,越来越多准备回家的业主却被物业公司一一堵在文昌路上,停滞车辆也随之更加密集,直至晚上7点钟左右,整个文昌路车辆被堵得水泄不通,来往于此的车辆都无法正常通行,即使造成如此严重的路堵现象,物业公司仍旧一意孤行拒不让路,更加激起业主的愤怒之情。

    “首先,地下车位作为人防工程就不应该被开发商这样‘变相出售’;其次,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自己制定了离谱价格,在没有争得业主同意之下就单方面下发了通知,现在有让保安拦在门口阻挡业主回家,这一系列做法我们根本无法接受,希望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能够与业主进行沟通解决问题,现在把业主挡在外面根本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只能激化矛盾。”业主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晚上7点半,随着车堵现象越来越严重,有业主拨打了110请求交警协助解决问题,不一会儿交警赶赴现象指挥交通并要求物业公司移除后期设置的围挡,业主与物业公司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对峙之后,终于在交警的协调之下进入自家小区,文昌路也恢复了正常的交通通行。但是蓝山湾业主的维权之路还很漫长,业主担心物业公司会想出其他方式逼迫业主缴纳意向金,为此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青岛博论律师事务所刘文戈律师,据刘律师建议:蓝山湾业主可尽快通过市物业办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通过业主委员会决议是否更换物业公司保障业主自身权益不受侵害,而针对蓝山湾停车位问题青岛新闻网也会继续关注报道。

    【相关阅读】

    【网友热议】[李沧区蓝山湾小区冲突现场直击]对峙仍在继续 问题尚未解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