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7月18日下午,价格处处长于兵做客“在线问政”,就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广泛交流,热情回复了“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等问题

新闻网讯  7月18日下午,价格处处长于兵做客“在线问政”,就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广泛交流,热情回复了“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低保户用电帮扶政策”以及“租户用电规定”等问题。

阶梯电价分三档 2015年底前出台生活用电“峰谷计价法”

 网谈一开始,于兵介绍说,居民阶梯电价是2012年开始试行的,今年结束试行期后正式实施,有效期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于兵称,阶梯电价实行范围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城乡居民用户,即“一户一表”用户。山东省自居民生活用电根据每户每月用电量的多少划分阶梯。

“居民生活用电实行范围是什么,共分为几个阶梯?如何收费?”于兵说,居民用户每月用电量划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第一档:电量每户每月210度及以下,电价不变,执行每度0.5469元;第二档,电量每户每月210-400度之间,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每户每月400度以上,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3元。

 试用阶梯用电两年来,青岛市已全面落实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从目前实施情况看,既适应了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形势要求,又兼顾了群众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据从青岛供电公司了解,我市第一档电量已覆盖91%以上的一户一表用户,第三档占比不足2%。电价属于省以上价格主管部门管理,省物价局文件规定2015年底前制定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待省下发相关文件后,将及时贯彻执行。

 有网友问,现代家庭多为三口之家,那么“2+2+1”式的五口之家,阶梯电价怎么算呢?于兵表示,按照省文件关于多人口用户的规定,对户籍人口5人及以上的“一户一表”的居民用户,采用适当增加每户每档用电量的方法予以考虑。第一档电量增加至310度,第二档电量为310-400度之间,第三档电量为400度以上。第一档:电价不变,执行每度0.5469元;第二档,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加价0.3元。

低保户家庭免费使用15度/月 房主不得将用电量加价销售给租户

另外,价格处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还提出了“帮扶”政策:设置每户每月15度免费用电基数,电费先收后返。自2014年4月开始,免费电量款随低保金一并定期发放,随家庭退保而停止。

除了当地居民外,外来租户也对“租房电价定价”十分关心。于兵表示,按照省文件规定,房屋出租发生租赁关系时,租赁双方应注意分档电量剩余情况及电价水平。电力公司不因租赁关系的产生、变更或解除重新核算阶梯电量分档基数。居民自建房屋用于出租的,业主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销售电价向租户收取用电费用,相关共用设施及损耗通过租金等方式协商解决。不得将用电量加价销售给租户,提高用户电价标准,扰乱电价秩序。

网友“农村伤不起”提问:“村里的家庭加工用电跟居民用电一样计算电费吗?”于兵回复,按照省文件规定,家庭加工用电不属于居民生活用电,不能执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

一名叫“管闲事”的网友表达了自己的“好奇”之心:实施阶梯电价,电厂收入肯定增加了,这部分收入政府怎么使用呢?于兵回复,按照省文件规定,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后电网企业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环保电价补贴、居民用户电表改造、免费电量款返还等项支出。(记者 王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