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相继发布了房贷新政。在最新公布的政策中,各家银行不仅对“首套房贷款认定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也对“7折利率”进行

    日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相继发布了房贷新政,“限贷松绑”在岛城掀起了新一轮的讨论热潮。

    【背景】限购放开迅速铺满全国 限贷放开迟迟不落地方

    说起“房贷7折利率”在市民间引起的巨大反响,首先要从今年青岛市先后两次发布的“限购松绑”政策说起。截止到9月1日,青岛市执行了三年之多的楼市限购政策得到了全面放开,当时就有专家预测,若“限贷”政策不放开,“限购”政策的单方面解禁也未必能够彻底缓解今年以来楼市的“低冷”状态。

    因此就在青岛全面放开限购政策还未满月的“空当儿”,“青18条”首次传出“限贷松绑”的消息。如今,四大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都明确提及了“房贷7折利率”,这观望了大半年的市民们开始按捺不住了。

独家解读银行房贷新政 三套房结清房贷仍能贷款

    【解读】市民网友与业内专家看新政 充满不确定性

     不过所谓“心急吃不了豆腐”,在目前已经发布“房贷新政”的两家国有银行中,新政策是如何规定的?又有哪些细微的不同?小编会同正在买房的网友和数名业内专家,组成讨论组,“咬文嚼字”地对已经出台细则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进行解读,结果如下——  

    建设银行是10月9日晚在其官网正式发布《住房金融新举措》的,在建行发布的房贷新政中,首先对首套房的房贷政策进行了规范,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等区别确定。”这个意思很明显,如果你购买首套房在建行贷款,可能会享受到利率折扣,但是不是7折利率,“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等区别确定”。

    而对于“首套房”的界定,该新政也秉承央行和银监会此前发布通知“松绑首套房认定标准”的精神,将其正式明确为“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经结清购房贷款,名下无住房的家庭”,这其中就包括了两种情况:1、曾经买过房但没贷款;2、贷款买过房,但现在已经出售了,本质上还是个“无房户”的,对这两者“申请贷款购买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除此之外,建行在新政中也充分考虑到购买二套房的家庭,称“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一条更好理解了,就是所谓的“认贷不认房”。

    中国银行是10月10日发布房贷新政的,除了以上这些和建行雷同的政策之外,在中行房贷新政中,多出了对“三套房的贷款情况”的说明。

    中行新政称“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并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这一条从字面上我们可以理解为,中行已经默认了居民可以购买第三套住房并仍能为其提供贷款,但首付比例与贷款利率水平要根据当地实地情况而定,在青岛这种情况的购房者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政策还很不好说。

记者算账'7折利率'为何引爆房贷市场 '公贷'优势或将在'7时代'隐退

    【展望】7折利率难“铺开” 即使有申请条件也会“很苛刻”  

    以上这些解读,全部基于对两大国有行新政的“文字解读”,但一纸短短文字,还不能说明全部,尤其是两大行所说的“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只说明,作为购房者我们最高能享受到7折利率,具体落实到地方,银行会执行几折还很难讲。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表示,7折贷款利率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8.5折对商业银行来讲就已经基本没有存贷利差而言了。若再加上营销、租金等相关成本,利率只能更高,或许还不一定能完全覆盖成本。所以预期能够8.5折以下或者7折就显得有些不可能,有些不太现实了。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任钟伟的分析则相对来说比较乐观,他认为,银行采取一些变通的方法做到“7折利率”并非不可能。假如银行要求置业者首付比例提高百分点,或者前期在这家银行有一定的存款作为一个保证和补充机制,那么做到“7折利率”的可能性也还是有的。

    此外,大部分专家都认为,目前各家银行之所以迟迟没有公布具体实施细则,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需要时间核算成本,才能更好地确定具体实施方案。(记者 王亚男)

【延伸阅读】走访调查:7折房贷仿佛"天上大馅饼" 看得见咬不到

房贷,央行新政,房地产

    9日晚间,建行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建行将按照新政策来受理贷款申请,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贷款基准利率7折优惠,成为五大行中首个明确以文件形式宣布执行新政的银行。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也紧随其后,在10日宣布执行房贷新政。

    一时间“7折利率”似乎就要降临楼市,那么这些银行在青岛是否会推出7折房贷?7折利率又意味着什么呢?10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联系采访到青岛金融业内人士进行了独家解读(点击阅读新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