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鱼龙混杂的消息使得当下市场陷入一片混沌,开发商方面动不动就传出要涨价的消息。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市场已经回暖到可以大肆涨价的地步了吗?

    编者按:鱼龙混杂的各路消息使得当下楼市一片混沌,开发商方面动不动就传出要涨价的消息,多个售楼处门前也伫立着“房价即将大涨”“不要错过第四次抄底机会”等刺激性广告牌。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市场已经回暖到可以大肆涨价的地步了吗?从各方面来看,没有足够的论据可以支撑起“房价上涨”这一论点,“喊涨”目前还只是卖方的一厢情愿。

青岛,楼市,房价,房贷,销售,库存房

库存压力大 开发商不敢“妄言”涨价 

    库存房过多是制约房价上行的一个主要因素。根据数据统计,今年年初之时青岛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去化周期为13.7个月,半年多后存量只多不少,如今10个月就要过去了,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共计16万多套,以今年前10个月的平均销售情况来看,即使没有新房入市这些库存也大概够青岛卖上两年了。

    库存房众多,前景不容乐观。一方面,最好卖的刚需盘源源不断地出现,100㎡以下房源还有10万多套没有卖出去,现有的需求量无法完全消化;另一方面,高端住宅出现滞销现象,深蓝中心远洋公馆海逸天成等动辄上千万的豪宅都面临着卖不出去的尴尬,也成为岛城楼市库存量的一部分。

    “房地产市场‘喜大普奔’的时代已告结束”,克而瑞首席分析师邓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需要理性科学地根据项目所在区域、品类等细分市场对症下药,分而治之”。目前部分供大于求的区域必须快速出货,因此出现“壮士割腕”的降价场景;而在供不应求的区域,开发商也没有放松警惕,为了加快去化速度、回笼资金,只得低价推盘、赚取利润。总之,当下几乎没有一家开发商能躲避掉存量压力,“涨价”也就成为最不可能出现的情况。

 7折房贷遥遥无期 基准利率仍是“主旋律”

青岛,楼市,房价,房贷,销售,库存房

购房者最期望看到的7折房贷 实现难度很大    

    青岛房价不会放肆上涨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房贷政策尚未彻底放开。虽然一个月前,央行和银监会已联合发布通知,揭开“认贷不认房”的序幕,但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青岛大多数银行仍在“等待通知”,普通工薪阶层只能申请到基准利率的房贷,市民所期盼的7折利率并未出现。

    7折房贷利率意味着什么?目前贷款基准利率为6.55%,7折房贷利率即为4.585%,几乎等同于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4.50%,对于购房人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因此多位开发商负责人认为,如果房贷利率出现大幅度优惠,会促进新房市场成交大幅提升,需求会更加积极。但另一方面,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多维持在5%~6%,这比贷款利率7折后的4.585%反倒高出0.415%至1.415%,如果执行7折利率,意味着银行可能要赔钱。

    为此金融业内人士均表示,7折利率落地的难度很大,未来能实现房贷9折优惠已经算是重大利好。此外,即使出现折扣房贷,银行对于申请者一般也会有较为严格的条框要求,并非人人都能符合那样的高标准。当大多数人都还被房贷“束缚”时,楼市出现大涨价的可能性极低。

千亿销售指标压身 为冲年关低价博量  

    2013年楼市的火爆行情让开发商们赚得盆满钵满,意犹未尽的房企纷纷在2014年初制定出更高的销售目标。龙头房企万科与万达、绿地等均将年度销售目标定到2000亿元以上,中海、碧桂园、佳兆业等公司也提高了年度目标销售额。作为布局全国的重要棋子,这些房企在青岛的项目也需要承担比去年更高的销售任务。

    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进入2014年,青岛楼市瞬时冷了下来,每月新房成交量从万套“大关”滑落。尽管金九银十稍有回暖,但也难挽颓局。根据《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除了万科凭借1482.7亿元的销售额已达标3/4以外,其余定位过高的房企均在全年目标的50%左右“逛荡”。比如目前暂列第二的绿地,虽然前三季度销售额已突破千亿元,但仅完成55%;万达三季度只达标796亿元,2400亿像是“天方夜谭”。还有绿城,前三季度只交出346亿的成绩单,600亿的销售目标很难完成了。

    眼看10月即将落幕,2014年只剩下两个月时间,那些仍顶着近半销售任务的开发商“压力山大”。为了配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让公司年报更加“出彩”,只得低价博量。在青岛,万达海公馆,走的就是“低价快销”的营销策略,尽管销量喜人,但付出的代价是利润降低;绿地理想之城近日的“65折房源”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还有青岛碧桂园、佳兆业水岸新都、中海国际社区等,都在近日传出新品低价入市的小道消息。与之相反,涨价新盘倒是销声匿迹,没有出现过一家。

   【记者手记】

    总体来看,今年的青岛房价始终保持着“稳步下滑”的状态,这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开发商单方面“喊涨”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在2014年仅剩下的两个月时间里,青岛房价“大翻身”几无可能。各位买房人和看客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出手,恐慌或者犹豫不前都不可取。

    【最新】11月1日五条看房车线路齐发 黄岛4字头起市北线93折送宝马

   【相关新闻】

    时代城3期11月震撼加推 86-108㎡爆均7700-8500/㎡

    谍照:三个院子全部封顶 68-90㎡总价28万起惠3万

    新都心万科紫台11.1开盘钜惠 装修房两三居10666起

    李沧保利茉莉公馆7字头65万/套起 86-117㎡10.31开

    天一畔城爆8折特价房 94㎡两居97㎡三居直降1200

    中海国际社区新品9500元/㎡起低李沧均价 中小户型高性价比居住佳选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