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70多个岛屿早在青岛建置之前,就已耸峙海中,见证世事沧海桑田,以青岛、红岛、黄岛三岛最大。其中青岛本岛如今已崛起为主城区,红岛与黄岛仍在奋起追逐中

    编者按:大海、海湾、沙滩已经成为青岛的最大特色,但不容忽视的是,被一汪大海围绕的岛屿构成是这座海滨城市的主体。这70多个岛屿早在青岛建置之前,就已耸峙海中,见证世事沧海桑田,以青岛、红岛、黄岛三岛最大。其中青岛本岛如今已崛起为主城区,红岛与黄岛仍在奋起追逐中。

    说起这两大岛屿,它们各有古老且绚烂的发展史,但在近现代的城市建设中,因距离主城区较远皆成为农村地儿或城乡结合部。如今在“大青岛”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红岛黄岛已经成为“三城联动”的关键一环,一系列重点规划、重点项目相继落定。在青岛主城区日益拥挤的未来,两大岛也将成为市民迁徙的两大方向。

青岛,红岛,黄岛,西海岸经济新区,红岛经济区

两大岛现状

上图:黄岛一线海景  下图:红岛核心中央治理岛

    【历史回顾】

黄岛之名历史悠久 红岛原名为“阴岛”

    两大岛屿被青岛城市文化的海洋包围,我们先来回忆一下它们“斑斓”的历史。

    与青岛隔胶州湾相望的岛屿之所以得名“黄”,一是位于黄庵山之北,一是因为四面环海,土层薄而含卤高,土石皆呈黄色,以颜色命名,以别于东岸之青岛。根据简本的《黄岛区志》记载,黄岛区,古为莱夷之地。周武王封少昊之后裔兹舆期为莒子,这也是莒国的始祖。春秋战国时期属齐国,秦汉两朝属琅琊郡,三国时又属魏国的城阳郡,此后又几经变换,隋炀帝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始属密州之胶西县,明太祖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属胶西县直隶胶州。

    与历史悠久的黄岛相比,“红岛”的叫法非常短暂。红岛原名阴岛,是胶州湾内的第一大岛,其得名一是因该岛位于胶州湾北部,原本与陆地隔开,相对于陆地,阴岛恰好位于水之南(水之南为阴)。二是该岛经常云雾笼罩,天阴地暗,故而得名。上世纪30年代,吴伯箫客居岛城,就曾描写过阴岛。“文革”开始不久,阴岛被视为“阴暗之岛”的代名词,随后改名为红岛。文革结束后红岛的名字被正式确立下来,再也没变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