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看尽了楼市一年风起云涌后,年底该不该出手每位置业者都有自己的预判,由此而引发了年年岁末市场大不同的现象。2012年行政区划调整置业抄底潜力新区成主流

   编者按:置业者作为楼市的主人公,其一言一行均可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同时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颇具代表性的置业时节,而近几年来岁末就已经从常态低冷逐渐向牛市发展。在看尽了楼市一年风起云涌后,年底该不该出手每位置业者都有自己的预判,由此而引发了年年岁末市场大不同的现象。 

楼市,岁末,房地产

2012年岁末经历者:行政区划调整置业意向“急转弯” 抄底潜力新区成主流

    已经在市北新都心某精装楼盘项目入住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还没有结婚打算就置办了新房,是因为2012年底那次激情购房潮。“当时我刚刚在青岛工作一年,很多事情都没有稳定下来,虽然父母着急帮买房,由于自身意愿和市场表现,临近2012年底我依然觉得并不是买房好时机,计划过两年再说”小李回忆称,“不想真正的转折点是年末的区划调整,市北和四方合并为新市北,这对于我的影响无疑是剧烈的,当时四方和市北分界线——哈尔滨路两侧属于不同的行政区,虽然相隔咫尺,房价却每平米差千元以上,两区合并意味着哈尔滨路西侧的低谷区很有可能涨至同一水平,爸妈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立刻赶到青岛,随后我现在的住房仅用了2周就下定了。”

    “2012年时,因担心2013年房价继续走高而急于入市的购房心理的确存在,不过岁末火爆景象与行政区划的关系是分不开的。”太平洋商业部经理郝银广举例说,成交火爆的新都心片区本就是当年置业热点片区,哈尔滨路、清江路新房、二手房均备受关注,而在四方划入市北区后,该片区的关注度再次上升,加之与福州路两侧的新盘相比价格处低位,不少置业者当时都是立刻出手,迅速抄底。”

    科威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回忆称,2012年二手房市场回暖实际是由多方因素共同影响造成的,两年限购期间购房需求被压制过久,购房者始终在寻找出手机会,随着成交量的逐步上升,且并没有新调控政策的出台预期,因此购房者伺机而动。通货膨胀、工资结构调整等因素也间接影响了购房者的购买信心,再加上当时我市行政区划局部调整,这使得原本地段并无太多优势的区域获得购房者青睐,在局部区域上造成住房人口迁移。

2013年岁末经历者:担忧房价新年再涨 不足3个月卖房换两套房

    眼看11月过半,市民张先生如今正在忙着置办新居的家电,同时也在计划名下另一套新房的用途。原来,是2013年底时在香山美墅和保利叶公馆买了两套房,而如此庞大的置业计划,他却在岁末不足3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回顾去年岁末的置业道路,张先生表示至今仍历历在目。

    “三个月的时间里,卖掉一套房买了两套房 ,期间办各种手续、筹集资金的辛苦,只要是买过房的人都明白,但这么折腾,就一个道理,担心房价继续上涨。”张先生说,而且他和妻子双方的家人也有这种担心。明知道房价有泡沫,可买房依然要提速。

    张先生坦言,2013年上半年时并没有置业的紧迫感,一直不紧不慢挑选着房源等待出手,而金九银十的火爆让他和家人决定尽快置业,岁末市场持续的升温更是加剧了他们的置业心理压力。

    据新闻网在2013年11月时的调查统计,有近七成的网友都希望在年底立刻出手买房,甚至有五成以上的网友更是毅然决然地表示“不再考虑房价涨幅,会根据自身需求年底买房,再也等不起了。”,从调查中不难发现购房者的心酸与无奈,尤其针对刚需购房人群来说,“一直等待的结果就是房价疯涨,买房梦想越来越远”,这样的想法已成了促成刚需恐慌购房一大因素。

2014年岁末置业者:一到岁末心发慌 出不出手仍踌躇不定

楼市,岁末,房地产

面对2014年岁末置业者坦言仍踌躇不定

    周先生是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唯一一个经历了3年青岛房地产岁末却仍未出手的置业者。对于自己置业道路上的再三犹豫,他是又悔又庆幸。周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初的时候就一直在看房,却因为当时对于新都心这类新区的价位存异议没出手,而后岁末区划调整,因为市场走向不明朗,我决定再等等,结果老四方区域房价在2013年一下涨了不少,这令我后悔不已。

“不过,对于去年年底没出手,我却又有一丝庆幸”周先生坦言,“今年回头看下2013年,房地产市场无疑是很火爆的,东李、城阳这些区域的房价较之现在都高不少,楼盘大幅降价的事情也在今年出现了,如果去年岁末赶在房价峰值时出手,或许现在面对各楼盘较低的售价我也会懊恼。”

对于今年是否置业,周先生和不少观望人群一样,仍踌躇不定。但是,周先生感觉有了前两年岁末置业的经历,他对于今年年底房价还是比较满意的,至少相对于往年同期已经算是“谷底”。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9月开始,频频出台的利好新政对于楼市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根据经验来看,政策的效应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银行逐步松绑首套房认证,开发商优惠活动增多,这对于购房者来说都是前几年所没有的红利。不过,随着市场的升温,房价止跌或已在眉睫,房价和成交量或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出现反弹,置业者如有自住需求如今出手或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阅读】

基准地价上调房价看涨 李沧翡翠公元8000/㎡抄底正当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