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30日,房贷新政出炉:居民购买首套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现行的不低于30%降至20%,公积金二次贷款由不低于60%降至不低于30%。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3月30日,房贷新政出炉:居民购买首套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现行的不低于30%降至20%,公积金二次贷款由不低于60%降至不低于30%。如今,新政已经出台半月有余,青岛市公积金贷款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公积金,贷款,新政

“330房贷新政”出台半月有余,青岛公积金管理中心门前未现排长龙

“330房贷新政”出台半月有余 青岛公积金贷款仍“按兵不动”

    来到位于山东路2号的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内办理业务的人群络绎不绝,但排长龙的壮观景象并未出现。前来办理贷款、提取、转移业务的市民有序地取号排队,未出现去年同期公积金新政刚开始实施时的繁忙景象。

    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岛市并未执行公积金贷款新政,仍旧按照现有的标准执行:首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仍为不低于30%,二次公积金贷款仍为不低于60%。除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按照最低20%的首付比例执行外,其余商品房均按照不低于30%的首付比例标准执行。对于想使用公积金二次贷款的购房者,需要在结清首次贷款并满5年后,才能申请再次贷款,且首付比例最低为60%。

    说到青岛未执行公积金房贷新政的原因,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公积金使用率较高,执行审批放款的时间较长,而且新政的施行需要政府的批准认定,因此目前岛城公积金贷款政策没有进行调整,但不排除今后会有调整的可能性。

业内称公积金二成首付仅降低购房门槛 利率降低才是关键

    虽然青岛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目前没有进行调整,但市民对此却表现出极大的关心。据青岛市公积金客服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自上月底房贷新政发布后,现在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青岛公积金执行情况。大都对青岛公积金没有执行“二成首付”感到遗憾,那么首付比例降低就真的对购房者有利吗?

    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发现,无论是购买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即使首付比例降低,购房总房款都是有增无减。比如购买首套房时,若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调整为20%,那么以购买一套总房款为100万元的房屋计算,最终要多支出7万元的总房款;若公积金二次贷款由不低于60%降至不低于30%,那么总房款将多支出18万元。

公积金,贷款,新政

    对于此,业内人士称,房贷新政中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仅仅只是降低购房的准入门槛,促使那些犹豫的人立即出手买房。购房者若想要真正享受购房优惠,贷款利率的降低才是其中的关键。从青岛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都未完全执行新政策,成交量也未在“330”新政后出现太大的波动。

公积金,贷款,新政

“330房贷新政”出台半月有余,青岛公积金管理中心门前未现排长龙

放眼全国:大部城市公积金新政未落地

    除住房公积金外,近期楼市政策频频出台,“央行降息”、“二套房4成首付”等一系列新政策的颁布让这个“金三银四”好不热闹。然而令人倍感意外的是,新政出台后并未立即促使楼市升温,这些政策大多数也只是“看上去很美”!

    据相关媒体报道,自3月30日房贷颁布至今过去的半个月内,全国已有浙江、珠海、辽宁、深圳、上海、南京等地对公积金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或降低公积金贷款比例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然而更多的地区和城市则与青岛一样保持“按兵不动”。

    为此,专家分析指出,由于一二线城市房屋总价较高,公积金贷款数额有限,导致新政影响也较小,但对房屋总价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的刚需来说,新政或有较大刺激作用。随着需求受政策激励的集中入市,各地房价或有上扬机会,一二线城市反弹幅度将明显高于受困于高库存的三四线城市。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积金政策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可能会被购房者认为是多项政策松绑的开始。因为每次公积金政策松绑,市场成交量都会有明显的上涨。由此看来,此番青岛楼市未在“330房贷新政”后出现较大波动,就不足为奇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