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频出的房地产新政,让楼市热闹了起来。从房贷首付下降到契税调整,从黄岛放宽落户政策到红岛紧随其后,房产政策福利正在快速惠及刚需及改善群体。而卖方市场也抓住“政策潮”这一时机,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房企、中介正在通过张贴喜报、短信覆盖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推广营销。

    近期频出的房地产新政,让楼市热闹了起来。从房贷首付下降到契税调整,从黄岛放宽落户政策到红岛紧随其后,房产新政福利正在快速惠及刚需及改善群体。而卖方市场也抓住“政策潮”这一时机,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房企、中介都贴出新政喜报,并以短信覆盖等方式,全方位的进行推广营销。

房产新政,楼市,房地产

契税下调后市北某中介店面门前张贴新政“喜报”(实拍图)

    刚需市场:房贷首付门槛降低 近郊新政能轻松落户

    2月初,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其中,首次购房的首付比例原则上最低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至20%。同时,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山东路一家股份制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首付比例下降至20%,使得刚需置业门槛更低,买房更容易了。特别适合工作年限少,手头现钱有限,但还年轻未来有发展潜力的首套房购房群体。

    不仅买房门槛降低,对于想在青岛安家立业的“青漂族”来说,拥有青岛户口也变得更容易了。春节刚过,黄岛区就出台了购房落户新政,规定在青岛市具有稳定经济收入的市外人员,在黄岛区购买单套新建商品住宅面积达到60平方米(含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成年未婚子女,都可在购房地申请落户;同时规定,购房落户黄岛区的人员登记常住户口满5年以上,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将户口迁入其合法固定住所。该政策目前已经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紧随其后,2月23日上午红岛也颁布落户新政,规定在青岛市具有稳定经济收入的青岛市外人员,在红岛经济区购买单套新建商品住宅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含贷款购房取得的住宅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成年未婚子女,可在购房地申请落户。此外,也推进了市区户口自由迁移。新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曾经买房落户青岛,标准是要满足所购房产要达到100㎡。如今办理落户的购房标准降至60㎡,购房成本几近减半。不仅如此,还为以后迁居落户主城区提供了保障条件,这无疑对“青漂”及外来置业者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改善市场:契税政策精准惠及改善市场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暖市

    2月19日,国家财政部官方网站就发出最新公告,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根据公告显示,从2月22日起,居民购买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向来反应迅速的二手房市场,已经将这一政策作为了营销热点。近日,记者走访看到不少中介门店已经把下调契税的新政用简单醒目的“大红喜报”,张贴在了门店醒目位置,红彤彤地吸引着市民驻足观看了解。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这次降契税幅度不大,但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总体感觉很好”。购房市民可以从中看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重视,政策的出台是为房地产市场保驾护航。降低契税的核心是鼓励购房者购买二套房,属于“精准式”打击刺激房地产市场。“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国家对于改善型购房的支持力度在加大,购买改善型房源的成本逐步降低,当下买房比以往拥有更多的优势。另外,二胎放开以后,刚需和改善的定义也需要升级,降低契税惠及改善市场也是符合时代大潮的。”

    此外,在2月初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青岛市面目前已经有7家银行执行了这一政策。“不只是首套房首付比例下降会灼热市场,不少着急置业的改善型置业者,特别是因二胎而购置二套房的置业者,入市门槛都大大的降低了。而在农历新年之前,青岛市面上大多数银行都是参照首付最低40%执行的,此次政策落地,对换房压力的缓解是可想而知的。”

    业内:“政策潮”后 房价区域分化将更加明显

    业内分析师邵凯分析称,契税下调、首付比例降至两成,农历新年之后,市场行情持续宽松,青岛楼市告别“暖冬”,再迎“春天”。新的利市政策出台之后,业内有悲观情绪认为: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是在透支潜在需求,相应的救市政策也是一种变相透支。目前的经济结构,房地产业仍是最大的支撑点,政府仍然要依靠房地产,业内失控情况出现几率几乎为零,就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需求是在不断增加的,这里不强调“刚性”或“改善”,尤其是像青岛这样快速发展的二线城市,外来人口的增幅逐年增长,直接与潜在需求都不容小觑。

    那青岛未来的房价水平会是什么状态?业内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全国性问题,青岛就像一个微缩市场,不同区市间因地域、人口资源不同,在房价问题上或将继续分化,市南、市北、李沧区相当于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房价自然不会降,热点区域或项目涨幅较大也不是不可能;城阳区、即墨市等有相对独立的市场环境,虽然对外来购房者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大部分还依靠内部消化,房价水平继续维持平稳是基调。

    高新区、青西新区借力自然资源和价格优势,会吸引部分外来购房者,尤其是青西新区,近年来,淄博、潍坊、甚至其他省市的购房者也会选择来此置业,政策支撑和资源优势是最大吸引点,不过虽然需求在增加,但这也是少数,地缘需求依然是主力;放眼平度、胶州、莱西市就像“三四线城市”,有大量的土地资源,现有库存量大,不可避免地开发商会采取以价换量等变相促销动作,不同区市之间房价出现分化,是短时间内难以化解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