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17日,市规划局滕军红总工程师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北区规划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和网民朋友进行交流探讨。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3月17日,青岛市规划局滕军红总工程师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就“市北区规划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和网民朋友进行交流探讨。在这次访谈中,滕军红重点介绍了市北区危旧房改造、老企业搬迁等热点话题,并对网友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危旧房改造

    危旧房改造一直都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本次访谈滕军红对市北区的总体规划做了介绍,他表示市北区人口密集,交通拥挤,老旧片区、零星片危旧房约4万户,占青岛市危旧房总量的80%左右,配套严重不足,又有多处历史风貌保护区域。经了解市北区政府相关部门,2016年市北区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多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启动量大、项目多,前所未有。其中包括青岛湾(三期)、上海路-德平路(二期)、陵县路以西、甘肃路(一期)、长山路、宁化路(一期)、人民路295号、盐滩剩余片等片区房屋征收项目。

    作为青岛市棚户区重点改造区域,为加快推进市北区棚户区改造,市规划局将棚户区改造纳入重点工作考核目标,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职能分工,积极配合市北区政府作好前期规划论证工作。市规划局在规划论证工作中,紧紧把握老城区特点,从风貌保护、周边配套、环境、交通、停车等各个环节认真分析、统筹把握,主动协调区政府解决在规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老企业搬迁

海晶化工地块如今已经立起鲜明的“万科未来城”围挡

    在访谈中滕军红总工程师也重点介绍了老企业搬迁的进展。老企业搬迁是落实青岛市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战略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青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战略的推进,传统老企业面临的产业调整、结构升级等搬迁改造工作日趋复杂。市北区作为老工业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区,老企业搬迁改造的任务艰巨。

    近年来,市规划局配合市北区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完成了青钢集团、灯塔酿造厂、专汽厂、海晶化工、铸造机械厂等多家企业的搬迁后地块改造论证及审批工作。市规划局通过对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结合项目改造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需求,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优化周边环境,提升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实现了老企业搬迁与老城区合理改造的双赢。

>>搬迁地块规划

海晶化工厂地块和四流南路附近地块搬迁后日后片区的新规划,也是周边居民十分关心的焦点,对此,滕军红也做了详细的说明。

据腾总工介绍,海晶地块主要规划建设商业及居住建筑,为解决市北区西部配套缺失、环境脏乱的现状,同时配套建设一处小学及一处幼儿园,一处老年公寓,并拟结合项目建设开展水清沟河沿岸环境整治工程;四流南路143号紧邻四流南路地铁1号线,房屋征收后用地是否可以进行开发建设,需落实地铁部门意见后方可确定;国棉五厂一舍现状被定为历史建筑,2013年市北区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危旧房改造计划,对该地块实施房屋征收,拟将院内居民异地安置,腾空后房屋进行保留,具体用途研究后确定;瑞昌路三角地目前市北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地块方案论证,具体规划内容尚未最终确定。

    >>欢乐滨海城生活配套

    在本次访谈中,网友最集中的话题之一就是欢乐滨海城的生活配套,对此,滕军红介绍说,《欢乐滨海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时依据《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试行)》等技术标准要求,在绿地、保利等房地产开发的居住区内配建小区级、组团级的文化、体育、商业、市政、医疗等各类配套设施,规划实施后能满足欢乐滨海城居民生活的需要。

    他表示,欢乐滨海城各项工程正根据依法批准的《欢乐滨海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序推进。 欢乐滨海城的开发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涉及开发建设时序、配套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引入、商业业态的甄选等各方面因素,客观上,需有一个市场培育、业态植入、配套逐渐完善的过程。

    按照规划,该片区将配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公园、公交首末站以及集中商业商务用地等。同时,在绿地、保利等房地产开发的居住区内配建小区级、组团级的文化、体育、商业、市政等各类配套设施,此外,为加强欢乐滨海城与周边的交通联系,在大沙路环湾大道节点规划了一处立交桥,目前跨铁路段工程已经建成,其余工程尚未建设。

    >>青岛港市北区港区

    访谈中,有网友问及青岛港市北区港区未来的动向,滕军红对此表示,胶州湾东岸的老港区(即青岛港市北区港区)将逐步调整货运功能,优先满足内贸集装箱、城市生活物资运输和邮轮客运的需要,并适度发展国际商务、旅游休闲和海上文化娱乐等产业

    目前,市规划局正在配合市北区政府、青岛港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老港区转型发展,打造青岛国际邮轮港的要求,开展老港区转型发展的相关规划编研工作,依托建成的邮轮客运大厅,在保留部分生活运输港口功能、保护好区域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区域发展定位、功能业态,有序推动老港区的改造建设。

    【热点问题】

    市民关注:水清沟会建设大商场吗?

    滕军红答复:根据市规划局批准的大水清沟村改造项目规划建筑方案,在河清路南侧地块规划了一处大型商场,经了解,该大型商场已经与乐天玛特签订了运营合作协议,目前已开工建设。

    市民关注:双山隧道是否还会建设?

    滕军红答复: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为加强福州路与重庆路的交通联系,规划将福州路打通至重庆路。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