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13日,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刘毅副主任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就“维修资金管理”这一热点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的六大问题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4月13日,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刘毅副主任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就“维修资金管理”这一热点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并重点回答了网友的六大问题,为大家介绍了哪些情况可以申请启用维修资金,哪些青岛并不在维修资金保障范围之内。

   【一问】房屋的专项维修资金都能管哪些?

    据介绍,根据维修资金有关法规规定,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

    房屋共用部位,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单幢房屋内业主或者结构相连的不同楼幢业主共有的部位,主要包括: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房屋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房屋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主要包括:电梯、单元门、避雷针、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二问】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据刘毅副主任介绍,根据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以下费用不得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一是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二是依法应当由相关专业经营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三是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维修和养护费用;四是因人为损坏及其他原因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修复费用等等。

    【三问】房屋不同部位的保修期限是多长时间?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一)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四)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四问】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与物业服务费的区别

    据刘毅副主任介绍,许多业主都会将两者混淆,物业服务费是指物业公司为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提供的公共性服务费用,主要内容涉及绿化养护、共用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等;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在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其不包含在物业服务费中。

    【五问】卖房子的话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怎么办?

    房屋所有权转让时,业主应当向受让人说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和结余情况,该房屋分户账中结余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随房屋所有权同时转让。

    在访谈中,有市民特别提问:“交了房屋维修基金却要拆迁怎么办?刘毅副主任解答说,根据法规规定,因拆迁或其他原因致使房屋灭失的,房屋户门号分户账中结余的维修资金应当返还业主。

    【六问】现阶段青岛的专项维修资金是按照什么标准收费的?

    据刘毅副主任介绍,根据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法规有关规定,商品房(含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业主应当按照所拥有房屋的建筑面积交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交存标准,配备电梯的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8%(133元每平方米)交存,未配备电梯的房屋及配备电梯且未设地下车库的底层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51元每平方米)交存。

    >>>4月16日,新闻网免费看房车5线齐发!将走访市南、崂山、市北、李沧、城阳区域在售新盘,意向网友可点击报名,随车实地看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