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其实,当我们从孩童时期到为人父母,所谓的买房决策人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从父母到妻子,从丈母娘到孩子,他们都在或多或少的影响着你买房的决定。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高考热度不减,放榜后,有多少人叹气自己的命运转折点即将来临。当高中板报上写着“一考定终身”时,也会有很多人表示,高考只是人生一个阶段的历练,而非一生命运的定数。这就好比你人生的第一套房也不会是永远的住所,每个人生阶段对居住环境更高的要求才催生了改善购房者的诞生。

    其实,当我们从孩童时期到为人父母,所谓的买房决策人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从父母到妻子,从丈母娘到孩子,他们都在背后左右着你最终的买房的决定。

 【人生第一套房】

“毕房族”买房决策人:亲爹亲妈+伯父舅舅姑姑和大姨妈

买房,决策人,人生,刚需,毕房族,改善

    从毕租族到毕房族才过了短短几年,毕业生的买房能力是“直线上升”。从最初的毕业生普遍租房,到如今独生子女的娇贵加上房价高涨,毕业就买房成了许多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达成的共识。因此,毕房族开始成为一股很大的势力,在毕业季到来之际炒翻了青岛楼市。

    其实刚刚毕业的初期,大多数人工作都还没稳定,工资和公积金更不知道从何说起,那么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买什么样的房,买在哪里,买多大的,其实都是父母说了算!据记者在某大学内的随机采访,有67%的毕业生受访者表示父母有跟自己讨论过毕业在青岛买房的事宜;而这其中又有高达86%的受访者表示,父母会全款为自己在青岛买下人生中的第一套房!

    “我大四开始实习的时候,父母就特意来青岛探望我,顺便开始打听青岛的房价、热销区域等,并开始筹划着给我买房。”6月末刚刚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刘告诉记者,他已经是一位坐拥百万房产的小业主了,他的父母去年来青岛帮他选了浮山后一处二手房,父母的考量是小区居住氛围好,小刘一个人住在这样的环境比较放心。“房子是个两室两厅,买房前后都是我父母张罗的,钱也是父母付的全款,不出钱我哪有话语权?!”小刘笑着告诉记者。

【人生第二套房】

刚需族婚房一族 买房决策人:岳母和丈母娘

买房,决策人,人生,刚需,毕房族,改善

    都说丈母娘是很多人买房路上的最大推手,实际上青岛现在很多丈母娘也不是非要让女婿买一套房子才能来取闺女的。要房,只不过是希望女儿将来嫁过去不至于租房生活的动荡不安,所以眼下活跃在市场上的婚房刚需一族,买房的最终决策者通常都是丈母娘。

    曾经因为网络的热炒,有那么一段时期,“丈母娘推高房价”、“刚需房也叫‘丈母娘房’”的调侃声不绝于耳。有网友表示,“丈母娘房”房子大了买不起,小了丈母娘不满意,而且要考虑的因素特别多,大到位置、交通、医疗、教育、小区环境;小到楼层、朝向、格局甚至是门牌号!哪哪丈母娘都能挑出刺,所以刚需买房,丈母娘绝对是“决策人”!

    其实,青岛的“丈母娘”们也并非不通情达理。“也许不买房,以后也会过着不错的日子,但女儿出嫁了,总希望她以后过得安稳舒服;而且现在看来房价一直在涨,以后的购房压力或许还会更大,这个谁也没法保证,因此我个人建议结婚还是要买房。但我也尊重孩子们和亲家的意思。”已经在年初升级为丈母娘的曲女士说,“房奴”“蜗居”那样的电视剧情节虽然来源于生活,但在我们身边毕竟还是少见的,现如今的丈母娘都是“很好说话的”。

    【人生第三套房】

优质学区房  买房决策人:宝贝疙瘩

买房,决策人,人生,刚需,毕房族,改善

    买了房、结了婚,过上两三年幸福美满的二人世界,换房子的问题又来了!因为孩子的出生,买学区房的议案被提上议事日程,谁都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青岛虽然学校“一大把”,但真正的好学校就那么几个,怎么办?买上学区房、落下了户口“头拱地的”也得把孩子送进去,于是学区房打开了你人生换房的第三阶段,而买房决策人则变成了怀里的“宝贝疙瘩”。

    虽然说现在都不提倡高价购买学区房了,但大多数名校都被命令着叫停了“择校费”,如此一来买学区房成了上名校的唯一途径,真是不想买也得买!另外据记者了解,还是有不少人开始将目光投向那些师资力量及近年口碑都非常不错私立学校,不过尽管私立学校不需要看居住地户口,但小小的孩子如此年幼,如果住的太远了,每天看着宝贝早上起床痛苦的样子,爹妈哪里能受得了吗?于是乎也只能换房!

    “现在很多家长抱着的心态是,我租房或者买房在私立小学附近,孩子大了以后或者毕业了,我再倒手卖掉,非常划算的一件事。”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如今这样“操作”学区房的家长不在少数,而且为了孩子上学,不只是小学的学区房抢手,就连初高中附近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前段时间带58中一名在校生的父母到中海国际社区看房子,他们想每周末把孩子接回来住补充营养。夫妻俩看中一套要价140多万的精装三居室,但他们表示只会周末来住,孩子上完学后转手卖掉就好。”

【人生第四套房】

养老|改善房 买房决策人:老婆大人

买房,决策人,人生,刚需,毕房族,改善

    人生第四阶段基本上就是家庭美满、工作顺利、儿女学业有成的阶段了,这个时候,你再也不需要为了首付操心,也不需要参考丈母娘的意见、或者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了,可以说处于这个阶段的大部分人都是处于人生巅峰,已经苦尽甘来。那么,换套居住更舒适的大房子也就顺理成章了。有条件的要躺着自家阳台看海景,没条件的也呀买套大房子,住的宽敞些。

    也许对于不少男士来说,在这个人生阶段,对于买房自己终于有了话语权了,可以在自家能力范围之内追求自己想要的房子了。然而,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已婚男士都表示会将买改善型大房子的话语权交给自己的妻子。他们中有些会提出一些自己的需求,例如书房或者茶室等;也有的只是对购房款、面积等做一个大概的预算,然后任由自己的“老婆大人”去挑选喜欢的房子。

    “年轻时没有让她享受到最好的,现在有条件了就想让她住的舒服一些。”白手起家做图书生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73年生人,妻子比他小5岁,结婚时只能住在出租屋里,条件非常艰难。如今夫妻俩共度了十几年,女儿也已经上高中,王先生准备出手一套崂山区的海景房作为夫妻俩的改善房,选房的事情全由着妻子的喜好,“我只跟太太商量了个大致的预算,剩下的都听她做主。”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7月9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五线齐发!崂山精装均20000/市北万科精装12500/李沧均10000/黄岛高层4300起/高新区均6500,意向网友可点击报名,随车实地看房。

【相关阅读】

    镇江路金隅和府120-143㎡洋房小高层7月中旬加推

    市南中城嘉汇新品小高层认购360万/套 参团享98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