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青岛正逐步由“滨海城市”向“海湾城市”的跨越发展。为了方便胶州湾后海越来越多居民的出行,其交通网络的完善成为最关键的配套建设之一

    【编者按】近年来,青岛正逐步由“滨海城市”向“海湾城市”的跨越发展,立志环绕胶州湾打造一个开放、蓬勃、生态、高端的国际海湾城市。随着城市规划的落地实施,胶州湾后海沿线成为房地产企业争相进驻的一块儿宝地。目前早期兴建的各大住宅项目已经相继交付使用。

    为了方便后海片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出行,这一片区的交通网络完善也成为最关键的配套建设之一。今天小编就来一一盘点沿胶州湾沿线新建、拓建道路究竟都有哪些——

盘点胶州湾五大道路升级工程

【一】金水路高架桥

    以铁路北客站为核心的交通商务区现已初具规模,周边交通配套工程量大,工程过程复杂。随着铁路北客站的全线通车、新建楼盘的交付使用,此前规划的各条道路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胶州湾,后海,道路交通配套,道路升级,金水路高架,安顺路,汾阳路高架,太原路高架,长沙路打通工程,青岛新闻网房产

    金水路高架桥是后海片区最早实现通车的东西向高架桥项目。据悉,该项目是青岛铁路北客站重点配套工程项目,由现状金水路、升平路、沧海路组成。金水路打通环湾立交桥工程自2013年开始修建,采用双向六车道。桥梁上部结构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及连续刚构结构,下部结构采用桩柱式桥墩Y形柱。

    金水路高架自东往西,依次串连滨海公路、黑龙江路、重庆路、永平路、四流路、环湾大道等青岛南北交通要道,市民可直接由环湾公路上金水路高架后直达滨海公路,极大缩短行程时间,减少出行压力,同时该项目真正实现了李沧、城阳、市南市北三个方向的快速互通,极大改善城区内交通出行状况。另外,金水路高架全线通车更意味会进一步完善胶州湾沿线交通网络结构,还缓解老沧口区域内日渐拥堵的交通压力。

【二】汾阳路环湾大道对接道路

胶州湾,后海,道路交通配套,道路升级,金水路高架,安顺路,汾阳路高架,太原路高架,长沙路打通工程,青岛新闻网房产

    紧邻金水路高架桥而建的汾阳路与环湾大道对接道路也已按预计建设时间完成部分道路施工。

    据了解,汾阳路与环湾大道的对接道路工程共有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汾阳路跨铁路高架桥、汾阳路跨环湾路高架桥以及汾阳路高架及辅路工程(胶济铁路新线—永平路段)。其中汾阳路跨铁路高架桥工程位于环湾路以东,安顺路以西,汾阳路环湾路交汇处,是汾阳路主干路重要节点,总占地面积5315.7㎡,项目总投资约8459万元;汾阳路跨环湾路高架桥工程项目总投资4.18亿元,项目位于已建成汾阳路跨铁路高架桥工程以西段,包含A、B、C、D四条匝道,桥梁面积2.7万㎡;汾阳路高架及辅路工程(胶济铁路新线—永平路段)位于已建汾阳路跨铁路高架桥工程以东至永平路,全长约1.4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7.7亿元。

    据了解,该道路工程的三部分施工进度不尽相同。目前汾阳路跨铁路高架桥项目施工过程克服了重重困难,于2016年8月完成所有施工内容,现正在准备竣工验收资料,计划10月份进行竣工验收。汾阳路高架及辅路工程(胶济铁路新线—永平路段)和汾阳路跨环湾路高架桥工程进入了第二次环评公示,施工在即。

    汾阳路与环湾大道对接道路为青岛北客站周边配套设施,是青岛城市主干道,项目的建设对铁路青岛北客站周边交通疏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汾阳路与环湾大道连通后,可有效缓解李沧区域内交通拥堵现状,减少居民出行时间,居民可直接由汾阳路至环湾大道后直达市北滨海新区、城阳高新区和市南前海一带,形成完善的交通网络。

【三】太原路高架桥

胶州湾,后海,道路交通配套,道路升级,金水路高架,安顺路,汾阳路高架,太原路高架,长沙路打通工程,青岛新闻网房产

    与汾阳高架平行而建的是太原路高架桥。该项目位于环湾大道中部, 西起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东至四流中路,北侧紧邻铁路青岛北站,规划为城市主干道,总长度约两公里。

    太原路高架桥分为东西两段: 西段立交桥西起太原路—环湾大道节点喇叭式立交,并包含立交与环湾大道联线部分,目前已完工;东段延伸工程,项目总投资22089万元,西起太原路跨铁路桥终点,东至四流中路,全长约1.2公里,东段延伸工程 预计今年进入施工期。

    太原路高架桥工程是环湾大道与李沧区中南部及铁路北客站区域重要的联系通道,同时也是均衡环湾大道、四流路与重庆路交通流的重要纽带。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把环胶州湾大道、海湾大桥接线 、铁路青岛北站、地铁等重要交通工程的车流连接起来,成为交通商务区四大交通工程的“中枢枢纽”。

长沙路打通工程

胶州湾,后海,道路交通配套,道路升级,金水路高架,安顺路,汾阳路高架,太原路高架,长沙路打通工程,青岛新闻网房产

    长沙路打通工程西起环湾大道,东至滨海大道,全长约14公里,规划道路红线为40米,西端将建设长沙路跨铁路高架桥,向西延伸直通环湾大道。整个项目贯穿青岛城区内多条南北主干道,包括黑龙江路、海尔公路、重庆路、滨海大道等。

    据了解,长沙路打通过程中,除全长2公里的长沙路跨铁路高架桥暂未动工外,其余部分均已完工通车。目前长沙路跨铁路段160米桥梁建设,其余路段的方案论证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需结合该片区老企业搬迁改造实施,待沿线企业搬迁腾地后适时启动。高架桥规划设计为双向六车道,分为主线高架桥和人行桥两部分,建成后将实现人车分流,保证行车安全,市民可以通过天桥步行到环湾大道木栈道。

【五】安顺路打通工程

胶州湾,后海,道路交通配套,道路升级,金水路高架,安顺路,汾阳路高架,太原路高架,长沙路打通工程,青岛新闻网房产

安顺路打通工程景观示意图(资料图)

    安顺路打通工程是胶州湾后海片区配套交通工程中,唯一一条南北走向的交通动线。安顺路南起李村河、北至仙山路,是李沧交通商务区重点打造的“三纵三横’的纵向交通干线之一。安顺路与唐河路、兴隆路一起构成了介于重庆路与环湾大道之间的主干道,是连接后海沿线各功能组团的重要轴线。

    整个安顺路工程为分段建设,分别为安顺路(李村河~太原路段)、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段)、安顺路(金水路~沔阳路段)、安顺路(沔阳路~衡阳路段)、安顺路(衡阳路~遵义路段)以及(遵义路~仙山路段),按照各分段路的现实情况实施动工。

    据悉,安顺路(金水路~沔阳路段)施工进展最快,去年10月份已实现双向通车;安顺路(衡阳路-遵义路)工程进入第一次环评公示阶段;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段)工程方案已获得规划许可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另外,安顺路(李村河~太原路段)道路方案已基本确定,道路线位与胶济铁路旧线线位部分重合,旧铁路拆迁前这一段安顺路无改造实施的空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