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已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67.57亿元。目前我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仍处于90%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暂不具备上调贷款额度的条件。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11月17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雪燕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已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67.57亿元。目前我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仍处于90%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暂不具备上调贷款额度的条件。

前10月发放公积金贷款67.57亿元 贷款额度暂不上调

    今年以来,受国家取消住房限购以及出台部分信贷、财税、落户等政策影响,青岛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住宅交易量突破历史新高。李雪燕表示,受楼市升温影响,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已向1.96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67.57亿元,支持职工购买住房面积达195万平米,已累计向28.53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689.34亿元,累计贷款发放额、余额均居全省首位。

    为积极回应广大申贷职工诉求,今年5月1日起,青岛调整放宽了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包括将二次贷款由结清5年方可再次申请,调整为结清2年即可申请;将首次和二次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分别由40%和60%,统一调整至30%;将异地贷款政策由省内放宽至全国等。截至10月末,已有近1500名缴存职工家庭享受到新政红利,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对于网友提到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否应该提高的问题,李雪燕表示,目前我市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仍处于90%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暂不具备上调贷款额度的条件。

“青岛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上线 查询服务功能强大

    为了广大申贷职工提供优质便捷的贷款服务,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今年采取了多方面措施。

    在优化公积金贷款流程方面,取消组合贷款缩期业务的贷款银行同意证明,简化相关手续,方便借款人;开发缴存使用证明网上开具及查证管理程序,青岛市缴存职工在其他城市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可网上自助打印带有中心印章的证明,免于城市间舟车劳顿;积极开展3G移动办公,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将公积金营业大厅搬到项目现场,提供公积金贷款现场咨询、受理服务,受到市民的欢迎和好评。此外,今年还组织开发了网厅自主办理贷款缩期业务,对符合办理缩期条件的借款人,可直接通过网厅办理,程序12月1日将正式上线。

    在公积金提取方面,商贷公积金网上自助提取业务是青岛创新开展的一项工作,因涉及系统开发等工作,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中,争取年底前上线,拟先行对建行个人住房贷款职工试行。

    在创新工作模式方面,今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搭建了集政策宣传、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于一体的公积金“微”平台,全力打造业务功能丰富、彰显青岛特色的微信公众号“青岛公积金”。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的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微查询”实时查询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微通知”实现实时推送公积金变动信息提醒;“微还贷”实现在线偿还公积金贷款(此功能需开通网上营业厅专业版);“微服务”提供业务办事指南、贷款进度、网点排队实时显示、申请贷款网上预约(目前在市南、李沧、崂山管理处试点)等便民服务功能,其他更多的服务功能可登录“青岛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体验。

防忽悠!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评估费500元封顶

    访谈中有网友表示:“听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评估费降了,但我购买二手房时评估收费是按千分之三的标准收,该怎么办?”

    对此李雪燕表示,自2015年12月1日起,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资格审核认定以及与评估机构签订《房地产评估机构诚信履约承诺书》等形式,推动降低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评估费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评估机构统一按照房屋评估价格0.4‰、500元封顶的标准收取评估费。

    还有网友提到,可以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为什么有的月份房企说可以用公积金,有的月份不可以?是否可以公积金贷款到底谁来说的算?

    李雪燕表示,按照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规定,新建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楼盘项目开发商需要与市公积金中心签订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签订了合作协议的楼盘项目已在市公积金网站、网上营业厅进行公示。关于网友反映的开发商有的月份可用、有的月份不可用公积金贷款问题,属于开发商单方面行为,详情可拨打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贷款处电话83096716联系,以落实处理。

    >>>11.19日看房:公寓专线总价40万起;市北均价12500;李沧均价12000;城阳均价6200;黄岛均价8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