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新闻中心> 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馆陶路|上海路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公示 保护范围划定

加入QQ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作者:王亚男 | 2017-01-10 07:00:42 责任编辑:范丽娜

    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独特的自然地貌和历史文化传承。2017年1月9日,青岛市规划局根据《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结合街区的实际情况,发布了《青岛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青岛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公布了馆陶路及上海路-武定路街区内的历史文物保护建筑名单,其中就有不少青岛市民熟知的文物建筑,比如三菱洋行旧址、丹麦驻青领事馆旧址等。

历史文化街区,馆陶路,上海路 

    馆陶路街区保护范围划定

    根据最新规划显示,此次《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范围是陵县路、聊城路以西,宁波路以北,武定路、上海路以东,夏津路以南。保护规划将遵循历史遗产的真实性,保护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维持社会生活的延续性,坚持统一规划、循序渐进、公众参与、逐步实施的原则施行。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区划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将历史文化街区内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较为完整、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的地区划为核心保护范围。

    此次公布的规划范围于馆陶路街区核心保护范围一致,街区核心保护范围西至莱州路、堂邑路,北至莱州路,东至陵县路、照原路、旅顺路,南抵市场一路、市场二路、吴淞路,总面积约为17.3公顷。街区南北两侧有两片建设控制地带,南侧建控地带西至堂邑路,北至市场一路、市场二路、吴淞路,东至聊城路,南至胶宁快速路,北侧建设控制地带西至胶济铁路,北至包头路,东至甘肃路,南至恩县路,总面积约为12.4公顷。

    街区价值:馆陶路街区曾是外国金融贸易聚集区

    据悉,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建设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前后,是青岛近代港口贸易发展最早的区域,最初作为城市向北延伸的商业中心、日本侨民生活区,后逐步形成以日本银行公司为主的外国金融贸易聚集区。

    馆陶路街区东高西低,南部地形平坦。街区以棋盘式字形道路网为主,基本格局保存较好,街区以沿主要街巷分布有大量历史公共建筑为特色,街坊内部以里院和别墅居住建筑为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